聚焦人才队伍建设 促进迪庆高质量发展——迪庆州人才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1-11-25 10:07:25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州人力资源总量315400人,人才资源总量47595人,占人力资源总量的15.1%,较2016年增加10.46%。全州现有国家级科技创业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6人……”一组组数据展现出我州人才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
       近年来,我州坚持以用为本的人才观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奋力推进人才汇聚,推动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坚持党管人才  凝聚强大合力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人才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在坚持人才引领实践中,我州系统性构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州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也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构,充分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作用,严格落实人才工作各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的职责职能,树牢“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意识,压实各级各部门和各行业系统抓人才工作责任,形成了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为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我州先后出台了《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制定实施《迪庆州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系列配套文件,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培养引进人才  点燃发展引擎
       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人才将是最强有力的引擎。在引进和培育人才方面,我州坚持实施项目带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打造“雪域人才”品牌,着力培养一支符合迪庆实际、覆盖领域广泛、作用发挥明显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抓实重点人才项目,充分依托“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人才项目,积极培养、引进人才。用好用活各类平台,依托“沪滇”“昆迪”“校地”等合作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重点围绕教育、卫生、科技等重点行业和高原特色产业,引进、培养和储备人才。
       同时,迪庆还致力于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通过加强合作交流,强化创新体系建设,依托产业发展,柔性汇聚人才服务重点产业,围绕全州重点特色产业、社会民生事业等领域对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方面的需求,吸引科技人才向产业集聚。
       优化服务人才  激发建功活力
       面对人才流失之痛,近年来,我州转变人才工作理念,强化政策保障、优化服务环境,织密人才服务网络。
       ——强化政策保障,激励各类人才在迪庆贡献、奉献。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全州财政供养人员享受人均1000元高寒缺氧补贴,人均300元取暖补贴,乡镇补贴提高至750元,比其他州市上浮50%,实行高海拔工龄折算补贴,按在高海拔工作满一年增加22.5元的标准执行。
       ——拓宽来源渠道,降低进入门槛,拓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招聘渠道。积极落实退休和职称评聘等相关倾斜政策,坚持基层用人导向。出台《迪庆州人才精准扶贫行动方案》,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人才的主阵地。
       ——优化服务环境,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强联系服务,通过落实《州委联系专家管理办法》,开展全州“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认定工作,定期组织州内高层次人才和基层一线贡献突出人才休假疗养。与此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宣传我州各类人才扎根高原建功立业、爱国奉献的感人事迹,并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营造了尊知重才、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德钦县政务服务提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