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鼓舞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环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3 09:35:39

我省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行动中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实抓细抓牢疫情防控工作各环节,在西南边陲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压实防疫责任筑牢生命健康“防卫线”

昆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昆明市委、市政府、市指挥部坚持每天及时科学调度,切实提升阻断疫情传播的速度和力度,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隔离管控等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严把高速公路、机场、火车站等关口,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玉溪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师燕忠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坚持就是胜利”为指引,按照“流调溯源快、核酸筛查快、人员转运快、隔离管控快”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加密重点人群的核酸筛查,做好多点触发的监测预警,防范物流运输带来的疫情传播,对推送的涉疫风险人员快速落实排查管控,将疫情防在未起之时。同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始终怀有随时应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闻令而动,先行一步,守好阵地尽好责。

曲靖市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精准防控,坚持不懈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麒麟区寥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唐倩和同事一起驻守在曲靖高快客运站临时核酸采样点,她表示,“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纰漏,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曲靖市按照“非、堵、查、封、关、宣”和“科学精准、严防死守”的要求,加强统筹指挥调度、持续加强信息排查管控和重点人群管理,全面加强校园疫情防控、交通入口管理和重点场所管理,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和宣传教育,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压紧压实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责任,形成全社会抓好疫情防控的工作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威信县卫健局干部阎雪峰介绍,县卫健局派出督察小分队对辖区137家医疗机构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诊所、村卫生室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落细落实预检分诊制度、院感防控责任,提升早期识别能力,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督察和指导,规范发热患者接诊处置流程、物品和环境消毒、医务人员个人防护,不放过可疑情况。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优化防疫举措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请您佩戴口罩,测温扫码亮码。”3月21日,在丽江古城进口玉河走廊门禁点,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古城门禁大队工作人员和振经一边提示游客扫码,一边进行体温测量。“每天古城的34个门禁点都有人值守,严格落实游客登记制度,并做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和振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责任,丽江古城作为开放式景区,每天出入的人次多,我们要坚持把守护市民游客健康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与根本底线,严防风险隐患,坚决堵住漏洞,把古城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防护墙筑得更牢。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健委主任施克沛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全国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制度,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综合协调和督导落实,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疫情,立即从常态化指挥体系向应急指挥体系转换,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全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我们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迪庆藏族自治州卫健委疾控科科长李振郃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采取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从严从细抓好人防、物防、场所防、活动防的“四防”工作,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度,进一步做好突发疫情处置准备。同时,调整充实州级应急队伍,加大培训和演练力度,确保流调队伍、采样队伍、核酸检测队伍和消杀队伍在需要时拉得出、用得上,确保防控工作灵敏、高效、精准。

“面对庞大数量的检测任务,我们检验中心的同志齐心协力同时间赛跑。”大理白族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中心副主任技师陈冉说,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中心将强化检测预警,在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中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和频次。提升中心核酸检测能力,24小时轮值,昼夜开展检测,日检测能力达到1万人份;强化核酸检测培训指导,对全州核酸检测工作的骨干人员开展检测流程、检测技术规范、实验室生物安全等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州核酸检测质量。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