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祀应有新时代的仪式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2-04-07 10:10:04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时节。在此过程中,应破除陈规陋习,顺应时代要求,让绿色、文明成为新时代清明祭祀最重要的仪式。

让绿色成为清明的厚重底色。当良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一种稀缺资源时,相比焚香烧纸、鞭炮烟花的烟雾缭绕,绿色清新的环境无疑更显珍贵。清明恰逢万物生长时节,拂去墓碑上的尘埃,清除四周的杂草,献上一束鲜花,插上一枝柳条,种下一棵绿树,或以网上祭祀、踏青遥祭和家庭追思等方式寄托哀思,既达到了怀念亲人的效果,更有利于时代进步。

让清明祭祀成为一场优秀文化的传承。千百年来,人们在祭奠缅怀的庄重仪式中延续清明节。这个节日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早已超过了节日形式本身,从中思考感悟,汲取智慧力量,获得精神上的洗礼和熏陶,才是传统节日的意义所在。我们可以从了解一个革命先辈的故事开始,从谨记老一辈教诲、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开始,从自觉抵制庸俗、愚昧的祭礼和封建迷信开始,从理解清明祭祀精神重于物质、内心重于形式开始,从倡导厚养薄葬、孝老敬亲开始,转变观念,让传统节日不断焕发新时代新风貌,让清明节更有意义。

让党旗成为文明祭祀的方向标。广大党员干部应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积极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活动,主动劝阻和纠正不文明祭扫行为,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加入文明祭祀行列,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带动者,尤其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更应以大局为重,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减少祭扫逗留时间,避免人群扎堆。

总之,清明祭祀不应拘泥于形式,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祭祀方式才是最好的追思,献一束鲜花、种一株绿树、读一段历史、写一份寄语,都是缅怀先辈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文明祭祀我先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