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份庄严承诺——记全省“最美基层民警”鲁茸取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涛 发布时间:2021-05-21 09:11:05

从特警标兵到一名社区民警,鲁茸取扎用他的执着、耐心、担当,用心服务着社区的每一个群众,成为金龙社区警务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硬汉”取扎勇当特警标兵

鲁茸取扎是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建塘派出所金龙社区民警,2009年参加工作,因其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警务实战本领,鲁茸取扎成为一名特警。原本身体条件已经优于他人的鲁茸取扎,在训练中还随时给自己“加餐”,3000米武装越野跑要求负重30斤,在训练时鲁茸取扎第一个要求负重40斤;训练爬避雷针时,双手起泡掉皮,他用指甲刀剪掉死皮,用酒精进行简单消毒后继续训练……2014年8月,云南省第二片区特警比武在大理州举行,高强度的训练使鲁茸取扎受伤需立即手术,他谢绝了医生的建议,带病参加比武,带领迪庆代表队取得了总团体第一。个人取得200米狙击步枪运动射击第一名,95式步枪运动射击第二名,92式手枪应用射击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5年8月,迪庆州公安机关首届特警比武在香格里拉市举行。鲁茸取扎和队员们在训练时,突击步枪发生炸膛事故,造成鲁茸取扎右耳创伤性耳膜穿孔,右眼创伤性眼底出血。医生告诉鲁茸取扎,右眼有弹片残留,需手术取出,右耳需做耳膜修复手术。此时距离比武只有15天的时间,作为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代表队的主将,鲁茸取扎要求医生保守治疗赛后再进行手术。鲁茸取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特警队员勇敢、无畏、团结、配合的精神,自此“硬汉”便成了同事们对鲁茸取扎的称呼。

从零开始成为社区能手

因工作需要鲁茸取扎被分配到建塘派出所社区中队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在这个民族多、外来人口多的社区没有经验的他一切工作从零开始。在所有人对他的工作并不认可时,倔强的鲁茸取扎并没有因此消沉,他从掌握基本情况入手,常下社区,无论大小事都要管上一管。

鲁茸取扎在走访过程中得知97岁的马嘎梯老人家里经济条件不宽裕,又因腿脚不便,一直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对老人的出行和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鲁茸取扎就主动到老人家里为其照相并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在日常的走访工作中,一有闲暇就去看望老人,一来二去他的“人脉”也逐渐打开。

辖区某居民吸食毒品,没被查获一直未进行强制戒毒。鲁茸取扎得知后,将其扭送到香格里拉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强制隔离戒毒。

独克宗古城金龙社区一直都有自己的治保会,但未发挥作用。鲁茸取扎就带领治保会成员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发放治安联防臂章,发动群众开展治安联防工作,通过不断努力社区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鲁茸取扎从身穿警服起,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秉公执法,忠实的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诚实的人品,务实的作风使他赢得了人民群众充分肯定。2013年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获香格里拉县建塘镇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获个人嘉奖一次;2020年获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

当年在比武场上举夺魁的飒爽英姿已逐渐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穿梭在独克宗古城青石板路上忙碌的身影。在比武场上的他一马当先勇摘桂冠,在社区警务的纷繁复杂工作中,他柔情似水,扛起服务群众的旗帜。从特警标兵到扎根社区,工作岗位变了,不变的是鲁茸取扎那颗永不熄灭火热而勇敢的心。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