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迪庆林草全力以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7 10:49:36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并且在不断地实践中日益丰富而完善。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得有机链条,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迪庆州林草局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的主力军之一,有义务更有责任担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勇者。

积极有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 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草原生态保护治理等一批重大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加速推进生态治理与修复,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实施天保工程、石漠化治理项目人工造林 8.20 万亩,封山育林 62.30 万亩,实施低效林改造30.00 万亩,完成 25 度以上坡耕地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任务 14.25 万亩、15~25 度重要水源地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任务 1.90 万亩、省级陡坡地治理项目造林 4.30 万亩。森林覆盖率从“十二五”75.03%提高到2021年的77.63%,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立足州情,积极有效开展“青山行动”苗木储备调运工作,累计储备 11 个品种、57.43 万株苗木,全民义务植树达1383万株,实施退牧还草124.45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6.93万亩。我们始终坚持“生态立州”发展战略,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

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国家公园建设管理,认真研究自然保护区机构体制改革,普达措国家公园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对迪庆州原有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去重及新建,形成了以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新体系。扎实开展湿地保护项目,推进全州湿地健康发展,开展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开展省级重要湿地认定,香格里拉千湖山、维西华冉底、德钦雨崩和德钦祖数认定省级重要湿地。积极开展全州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编制了迪庆州古树名木书籍,立法颁布了《迪庆藏族自治州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截至目前,迪庆州境内有高等植物5000余种,占全国同类物种总数16%,云南的33%,与整个西藏自治数量相当。有鸟类400多种野生哺乳动物173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类型孕育出包罗万象的物种群落和生态系统成就了迪庆香格里拉举世瞩目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被誉为“天然高山花园”动植物王国”和“物种基因库”。

打造绿色产业品牌,促进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双赢”。着力推进木本油料、林下经济、森林生态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全州共发展核桃、花椒、青刺果、油橄榄等木本油料经济林果92.91万亩,特色经济林产值近3亿元。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等传统优势产业稳步发展,生态休闲、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快速起步

全力推进生态扶贫工作,通过生态效益补偿、生态修复项目、选聘生态护林员、推进林产业发展等方式,充分发挥生态建设的优势和潜力。截止目前,生态护林员资金投入4.72亿元,落实生态护林员指标16465名。年均户增收达8000至10000元,精准带动七万多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之一,呵护绿水青山,建设保护生态文明,是国家赋予我们每一位新时代的林草践行者的重要使命,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仅是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辅相成更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先决条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阐明了发展和保护共生的新路径。

 

迪庆州林业和草原局    范文雯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