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民族团结一家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7 11:44:27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这个统一多民族国家得以形成、生存、延续和发展的重要思想政治基础。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爱国主义的旗帜指引下,我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赶走了帝国主义侵略者才诞生的。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也是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结果。

  民族团结一家亲是历史长河的主流。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唐代文成公主入藏,从古到今,上演了多民族融合发展的长篇剧幕。抗日战争时期,爱国将领陈翰章弃笔从戎,参加抗日救国军,对抗日军惨烈“讨伐”;民族英雄马本斋,率领回民支队征战南北,屡建战功;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致,誓死与侵略者反抗到底,最终夺取全面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施,保障了少数民族的权益,唱响了民族一家亲的壮歌,在灾难面前,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一个个感人瞬间让人难以忘怀:忘不了汶川地震中各族人民为遇难者默哀的情景,忘不了玉树地震中藏族孩子渴望生命的眼光。这是因为56个民族是一家,我们有血浓于水的亲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是社会和谐的音符。56个民族、56种语言、56种文化,把祖国的大地装扮的五彩斑斓,把祖国的天空描绘的绚丽灿烂。就拿高台的父老乡亲来说吧,容纳着傈僳族、藏族、纳西族十多个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生活习惯,大家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我们的汉族群众,谁没有几个少数民族朋友呢?我们的少数民族家庭,谁没有几个汉族亲友?彼此的信赖与默契,构建了和谐社会,体现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新型民族关系。

民族团结一家亲是时代发展的旋律。我们要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进取、弘扬正气、争做民族团结的楷模。亲爱的同胞们,让我们心连心、手拉手,用爱去传承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用心去谱写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篇章。

 

 

机关事务管理局 杨琳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