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9 11:15:58

2012年,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内涵,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200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作出重要修改,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明确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立法体制。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截至2017年,新制定法律22件,修改法律100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决议37件,作出9个法律解释,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五年间,党中央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共计100次,其中习近平主持召开或出席的就有20多次。2015年,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首次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作为民主党派基本职能之一,将民主党派基本职能拓展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拉茸追玛

上一篇: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