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7 09:45:5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岁末年初,维西县为充分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县人社局早部署、快行动,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切实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
    加强日常巡查,摸清底数。县人社局对县内已建、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多次进行拉网式巡查,以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为重点,对巡查中发现的欠薪隐患早处理快处理,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畅通窗口、电话、网络三位一体投诉维权渠道。通过设置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维权告知牌等多条维权途径,便于劳动者维权,投诉接待室设专人专岗负责接待前来投诉的农民工。对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延。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记录并由专职办案人员及时调查处理。对劳动者投诉举报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查实必究,在规定时间立案结案。
    及时查处欠薪案件。县人社局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坚持快立案、快调查、快处理。对于事实清楚,劳资双方确认,涉及金额较小的案件,能当即支付的责令当即支付。对于较为复杂的案件,坚持细致调查,积极沟通调解,力争双方达成一致。
    加大对欠薪企业的督导。对于存在欠薪问题的企业下达整改指令责令整改,督促企业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建立工资发放报告制度,县劳动监察大队随时监督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
    强化部门联动,打击恶意欠薪。县人社局会同县公安、住建、法院、检察等部门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各司其职,深入排查隐患,及时纠正、查处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形成合力主动落实。强化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的案件及时依法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酒后袭警被批准执行逮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