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只玛 发布时间:2021-11-26 09:17:5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只玛) 今年以来,德钦县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持续丰富老年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德钦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出台德钦县实施办法,将老龄事业发展纳入“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中。完善老年人健康电子档案,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项目、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管理服务项目、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加快县医院老年病科建设,提高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和管理能力。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各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人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住院等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相关标志,改善老年人就医环境。继续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组建专业和志愿者服务团队,为老年人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纾解、悲伤抚慰等心理关怀服务。推进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将老年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加大签约力度,为高龄老人、空巢独居老人、失能老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人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

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德钦县按照方便就近、互惠互利的原则,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协作和双向转诊制度,为医养结合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根据服务需求设立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机构等。引导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根据条件和老年人实际需求提供居家医疗卫生服务,推进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针对入住敬老院的老年人,采取敬老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的方式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针对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依托乡(镇)、村(社区)卫生机构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支持建设医养联合体,探索“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新模式。继续深化医疗和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和环境,切实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按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和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管理协议范围。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的运营监管,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质量。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分别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民政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和管理。

该县还积极开展全县老年健康宣传周和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宣传活动、“敬老月”系列活动等,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孝老的社会氛围。同时,认真落实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深入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妥善处理好老年人的合理诉求,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全县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