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萼龙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8 10:23:16

露萼龙胆,多年生草本,高3-6厘米,具长根茎。花果期7-10月。本种花萼出露,易与叶萼龙胆相区别。产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四川西南部。生于山坡草地、高山草甸、高山流石滩,海拔3050-4875米。模式标本采自四川木里。(制图:李佳佳)

龙胆科龙胆属植物简介

龙胆属植物,全世界约有400种,我国有248种,其中云南就有119种,迪庆产50种。大多生长在高山及亚高山草甸及灌丛中。著名植物学家秦仁昌将龙胆与杜鹃、报春并列合称“中国三大名花”。龙胆也是著名的“云南八大名花”之一。藏语称龙胆为“崩尖梅朵”,意为长在高山顶上的花。龙胆花大色艳,有很高观赏价值,是各国竞相引种和培育的对象。多种龙胆的花和全草可以用来做药。

摄影师简介


方震东,男,汉族,1964年生。1986年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于滇、川、藏交界区中国东喜玛拉雅地区植物区系及资源植物的调查研究、植物分类、植物繁育、生态学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主持完成了20余项科研工作、多项科普工作、园区建设工作、高原市政绿化及野外生态恢复工作。发表了相关论文和编著出版了书籍。1986年开始摄影,现为迪庆州和香格里拉市摄影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李佳佳

上一篇:云南龙胆

下一篇:锡金龙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