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抓党建促民族团结 展香格里拉大美画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7 10:50:03

民族团结是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根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和涉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突出党建引领,深化示范创建,各族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香格里拉大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坚持思想引领,让民族团结“画卷”起稿有方向。香格里拉是汉、藏、纳西、傈僳、彝等多民族聚居地,民族文化氛围浓厚,民族团结根基稳固。通过制定出台《香格里拉市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行动方案》《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开展,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探索具有可行性、科学性的路子。各民族文化既是别具一格的生产生活实践经验总结,也是集聚多元性、包容性的精神载体,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让各民族在“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融合中相互了解、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全市共组建了62支红旗宣讲队,开展“我眼中的文明城市”摄影赛、乡村环境整治“三干净、三整齐、三拥有”活动、文化“四下乡”、农家书屋进村社、“村村响”进小组等活动,将党的政策理论以多元化、有民族特色的方式传播到各族人民心中,坚持党建引领方向,深耕民族团结思想沃土。

突出产业质效,让民族团结“画卷”构图有落脚。“党建+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各民族在脱贫攻坚战中团结奋斗,摘掉了“贫困帽”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道”,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声里携手向前,在落实各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的政策之外,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带领各民族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借鉴交流,取长补短,在团结互助的语境中实现共同进步。全市11个乡镇、62个村(社区)组建了脱贫攻坚感恩志愿服务队,牢固树立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产业发展,生活改善,各族群众喜笑颜开——民间谚语、建塘锅庄、尼西土陶等40余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及民族文化精品项目促进了民族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要积极探索挖掘旅游资源,讲好旅游故事,做好旅游推广方面的“金点子”,不断增强文化包容性和认同感,助力进一步提升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影响力,让各族人民共同浇灌发展之树,齐享发展果实。

发挥党建优势,让民族团结“画卷”画风有特色。全市11个乡镇配齐配强主抓维稳工作的副书记和民宗干事,62个村(社区)配备宗教干事。把民族团结进步纳入村(社)规民约内容,开列乡村组党组织任务清单,建立了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在边际乡镇开展边界维稳党建长廊建设,先后实施三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项目,完成1个示范市、4个示范乡镇(特色镇)、32个示范村(社区)建设任务。探索出了“牧区流动党校”、“移风易俗、爱心回馈社会”、毗邻涉藏地区维稳联创联建工作机制、“中华民族一家亲”志愿服务等工作模式。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携手奋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创建之路,未来也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奔赴新的“赶考路”。

将来,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人们会为笔力稳健、构图和谐、画风写实的“香格里拉大美画卷”而驻足。

 

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     刘雪娟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