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浅谈网络直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7 11:46:29

随着社会的发展,直播行业迅速兴起,并很快的融入人们的生活。但这种“发疯式”爆火的背后,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可以说,网络直播带火了一些原本不可能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的人和物,但同样的,由于门槛低,监管存在漏洞,低俗网络直播及“圈钱式”网络直播也比比皆是,对于存在两面性的东西,如何扬长避短可能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深思。  

直播行业的兴起,推动了之前就存在的网购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卖家秀更直观的展现在消费者的眼前,相比于之前的图片及短视频更为实际和具体,同时直播和网购相融合的销售模式,也大大冲击了原有的实体经营市场,加之突如其来的疫情,生意惨淡,只剩下几个大品牌还在苦苦支撑。但这样低门槛的售卖方式又推动了一些小规模经济的发展,使得诸如农特产品类的小众消费品逐渐进入市场,并迅速发展,对于我们迪庆来说,这恰恰也是另辟蹊径的一个好方法。

迪庆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农特产品也是数量众多,但受制于地形及交通因素,迪庆的旅游业始终不温不火,根本比不上隔壁的丽江和大理。一如既往的走传统旅游文化的发展路,始终还是走在了人家后边。所以,网络直播平台的兴起,恰好也是迪庆旅游发展的一个契机。

说道这里,就不能不提到如何发展这一个问题。因阅历有限,本人也只能浅谈一下心中的看法,一是需要政策性扶持。受各种条件限制,旅游文化资源及农特产品的推广程度不够,一部分农户作用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没办法将这些东西生动形象的展现在网络上,此时政府部门就应该及时提供给他们相应的帮助,部分情况特殊的,除了技术层面的帮助,还可以提高资金方面的支持。二是保证农特产品的质量。名气在大也不如质量实在。我们要始终牢记这个硬道理,所有摆上货架的农特产品一定要保证其质量,针对于部分价格虚高的商户,政府部门也要及时进行干预,不然整体的销售风气一但被带偏,恢复过来又要耗费极大人力物力。三是规范旅游市场的经营。网络直播能带来巨大的流量,当游客们被直播吸引而来到实地进行旅游时,一定要给它们留下好印象。因而政府部门必须及时出面整治实体旅游市场一些不规范的问题,要严厉打击宰客、强制消费等不合理的经营模式,规范出租车行业的经营以及景区门票、商品的售卖。四是加强对网络上的负面舆论及低俗直播的监管力度,不能因为某些人的低俗直播影响了迪庆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多支持一些正能量视频的传播。最后,希望我们迪庆在网络直播这条路上越来越好,展现出我们自己的风采。

  

维西县气象局 杨子楷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