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大中心城区  做活经济业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7 11:47:24

当今世界,在经济全球政治经济发展一体化的巨大背景下,各国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产业结构不断发生调整、升级,世界上的城市规划格局正在出现新的发展态势,城市规划发展和世界产业结构发展的密切关系越来越密切。

迪庆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是党委政府领导,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相对于其他二三线城市的发展,迪庆的发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特别是城镇化进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趋势,也是国家非农产业在城镇集聚、农村流动人口快速向城镇高度集中的一个自然社会历史演化过程。迪庆的城镇化工作还需要更大的提升,只有认真遵循城市发展自然规律,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稳步有序加快推进小市镇城市建设发展体系建设,推进迪庆的高质量发展。

经过思考,借鉴其他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情况,我认为迪庆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立足本地实际,结合 “民族团结示范进步区”和“世界的香格里拉”定位,用好文化底蕴,盘活城市资源,突出特色、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小城市的“城市气息”,提升小城市的“城市气质”。

一是做大迪庆的中心城区,拉开城市框架。人们常常有个误区,就是迪庆的中心城区可以不管不顾了,可以任其自然了,让迪庆市区自由生长了,其实这是个错误的观点,还有的观点认为,迪庆的中心城区做大了,那就不是小城市了,就是中城市了,与迪庆发展建设的未来大相径庭,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迪庆的中心城区同样需要做大,这样迪庆才有核心、才有活力。围绕关键节点,精准发力,推迪庆的市辖区扩区,壮大城市体量、开拓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

二是做亮城市地标,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地标,是城市的名片、品牌,小城市同样需要产业地标、体育地标、创新地标、文化地标、医疗地标、教育地标等显著标志。因此,建议从这几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文化地标,诸如迪庆的民族特色古城,要持续抓好保护修缮和改造提升,加强古城环境整治,实行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城的作用,完善相关服务配套,推动业态培育和人气集聚。着力打造产业地标,立足本地特色产业,出台相关产业支持政策,再集聚扶持打造一批龙头企业,特别是业内有影响力、知名度的重点企业,进一步提升产业实力,做大做强产业品牌。

三是做活夜间经济,推动经济增长。迪庆的安逸,是迪庆发展夜间经济的基础,但不够发达活跃、发展层次不高。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力发展身心愉悦、健康文明的夜间经济,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政策配套,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培养市民夜间消费习惯、增建夜间消费设施、完善夜间服务功能。同时,加强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巡逻力度,增加电子监控,强化夜间经济保障措施。突出商业特色,加快打造若干个活跃夜间经济的特色街区、观光景区和购物商圈,培育“食游购娱体展演”多元夜间消费市场,让迪庆更可看、可吃、可玩、可购、可乐,更好聚集人气、商气、财气。同时,立足民族特色,提高文化品位,整合小城市本地的特色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红色等资源,加快艺术馆、歌剧院建设进度,鼓励发展音乐剧、舞台剧、话剧、歌舞剧,支持民间艺术等开展夜间展览、夜间表演,同时,通过夜间免费开放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举办社区大讲堂,开展广场舞、曲艺比赛等活动,吸引民营资本参与品牌演艺、娱乐项目的打造,吸进公众参与,进一步推动城市经济增长。

 

 

维西县统计局     王丽芬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