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紧握时代脉搏  数字云南绘制未来画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7 11:47:51

时光如梭,改革开放以来神州大地的变化天翻地覆,贵州省近十来年依靠发展交通和大数据, 2015年,率先在西南地区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同时,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崛起,全省发展面貌一时惊呆众人,贵州省经济增速超过云南省,虽然云南省经济实力总体排在贵州省之前,但全省经济发展速度渐缓,经济发展略显疲态,在这样的情况下,云南省也开始紧锣密鼓,试图突破谋求新的经济变革,云南省未来经济发展该如何定位,经济腾飞要想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是我省的经济发展困局。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时不待我,云南省这时抢抓机遇,紧握时代脉搏,围绕全国经济发展思路,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将数字云南的发展思路定位为云南省的经济发展方向,何谓“数字云南”,“数字云南”是指数字化信息化的云南。它是通过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促进我省各部门、各领域、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为云南经济腾飞指引航向。2016年起,云南经济发展开始从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倾斜,2019年数字经济初现成效,数字云南的经济发展思路为云南未来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2019年,“数字云南”领导小组成立,规格与规模空前,真正意义上实现云南发展数字经济系统谋划高位推动2020年7月,云南省发布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把“数字云南”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近期,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意味着云南数字经济未来发展前景,经济增速将不断加快,综合经济总量跃然腾飞的磅礴景象已然绘制出未来画卷!

数字经济为云南经济发展提供信息支撑。云南省属于资源型省份,云南省的生物多样性、旅游、历史文化,民族底蕴,鲜花、水果,食物都是云南省的宝贵财富,数字云南的发展思路,带动了旅游业转型升级,息息相关的产业链也将实现飞速发展。2022年一季度,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99.69亿元,同比增长35.5%,增速比2021年提高12.7个百分点,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信息产业支撑下的经济发展模式腾飞之日指日可待。

数字经济为云南人居环境改善及提升云南人幸福指数将日显红利。数字经济看似着力发展经济,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大家都觉得数字经济离我们太远,好似乎都是刻板的数学概念,实际上最终发展结果对于云南人民的体验而言是有密切联系的,数字经济将不断营造出更智慧、健康、便捷、舒适、美丽的城市及农村人居环境,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及幸福指数!

 

维西县人社局   杨天虹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