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需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8 09:26:52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新党章规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的基层组织,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在搭建政企交流的桥梁中,党建工作就是桥梁的“混凝土”。非公经济党组织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教育党员和职工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引导和监督企业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执行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在企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营商环境优化中担当作为,加快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在营商环境中,党建工作就是环境的净化和保护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组织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围绕企业发展创先争优,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生产经营。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和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组织在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中的职能作用,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素质,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支持和带动群众组织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引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迪庆州乡村振兴局    杨丽梅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