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绿色”共话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8 09:28:22

2022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实施产业强省三年行动,按照建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行动计划、完善配套政策的推进机制发展重点产业。

结合迪庆实际,对迪庆绿色发展有一些浅薄的见解。

如今,迪庆产业逐渐趋向多元化发展,虽已能很好的将绿色和发展进行融合,但对将打响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方面有所欠缺,现阶段的农产品销量还趋于销售渠道单一化。

除此之外,因疫情影响,全国旅游业处于低迷的状态,迪庆的旅游业也受到了影响,最明显的是以往摩肩接踵的古城小巷,早已不见了往日繁华,只有三三两两行人,显得古城有些落寞。

《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以绿色促发展,若能将迪庆州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同绿色相结合,就有可能探索出一条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是打造绿色食品牌,利用电商提升销量。迪庆州位于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平均海拔3380米(最高海拔6740米,最低海拔1486米),是典型的电梯式海拔,年平均气温8.6℃,最大温差达22℃,无霜期129天。现已有以松茸为代表的136种野生食用菌,虫草、天麻等867种野生药用植物。报告中提到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正是为迪庆的现代化农业指明了方向。现阶段我州已有羊肚菌种植,提高了食用菌的产量;国家级山药种植,保证山药品质;以及对养殖稻田鱼的养殖业开发。现阶段体验式种植也渐渐成为一种时尚,开发各种果园采摘,带动当地经济发展2021年松茸季,香格里拉松茸拍卖活动在香格里拉市松茸交易市场举办,在来自全国各地竞拍嘉宾的激烈竞逐中,一对重量为695克,长度分别为2220厘米,直径分别为5.56厘米的精品级松茸以25万元价格拍出。这个成功的事例说明迪庆的电商与绿色高原特色农业可以进行很好的结合,在促进迪庆州农产品销量的同时也为迪庆的绿色旅游业吸引了一定的目光。

二是打造特色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迪庆是资源相对富集的地方。拥有名扬天下的香格里拉金字招牌和三江并流”“梅里雪山”“茶马古道国际知名旅游品牌。拥有滇金丝猴、黑颈鹤、丹顶鹤等462种野生动物和高山杜鹃等1578种观赏植物,被称为动植物王国”“天然高山植物园。若能将这些资源进行特色化定制,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吸引外来游客,在带动迪庆经济发展方面有可能。

绿色共话发展是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迪庆发展的新契机,在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下,更要用绿色助力发展。

 

 


迪庆州妇女联合会     罗益康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