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发展绿色产业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8 09:24:07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范围内工业化水平尤其是重工业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钢铁、石油、电力、化学药品等产量远不能支撑国家自给自足,方方面面都受到帝国主义战线的遏制。实现工业化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必要条件。经过历代先辈的奋斗,如今的中国GDP稳居世界第二位,占据了全球的六分之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成为了国际上不可忽视的竞争力。但同时,工业建设初期粗狂的发展模式,不可忽视的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如今全球变暖等环境问题已经变成全人类共同的难题,形势日益严峻,如何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推进产业发展是当前的首要课题,绝不能不提保护谈发展。1月25日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时任省长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

云南要打“三张牌”,三张都是与绿色生态相关。一是打造绿色能源牌,做强绿色能源产业,把绿色能源产业打造成云南重要支柱产业。加快国家大型水电基地建设,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9500万千瓦左右,完成发电量4050亿千瓦时。推进石化产业“稳油强化”,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完成煤炭企业整治重组,推进煤矿“五化”改造,有序释放煤炭产能。能源行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加快建设绿色制造强省,打造“中国铝谷”和“世界光伏之都”,绿色铝硅产值突破1000亿元;二是打造“绿色食品牌”,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全面推进“一县一业”,高标准创建10个乡村振兴示范园区、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培育100家重点龙头企业、建设200个高水平产业基地。开展农业电商提质增效行动,加快建设100个直采基地,持续推进“云品”出滇。推广农业生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建设一批绿色有机示范基地和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300万亩;三是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

绿色就是民生,绿色也是财富。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发展绿色产业。在环境承载范围内发展产业,让优美的环境成为产业技术的亮点。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战略方针,加快技术革新和产业结构优化,打好绿色发展“三张牌”,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州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      赵钰琪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