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稳字当头,着力推动迪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8 09:24:44

在世界前所未有之变局的2022年,迪庆经济要如何突破?如何找到自己的发展定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依然是迪庆经济发展主旋律。

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到:“需看清形势,今年三月尤其四月以来,就业工业生产、用货用电等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并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做好疫情防控需要财力物力保障,保就业保民生防风险都需要发展做支撑。”

面对全国性的经济压力,世界的香格里拉--迪庆也在近几年出现了旅游景区游客断崖式下滑,失业率在逐步下降的问题,要如何重现“世界的香格里拉”的昔日光彩,如何确保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失业率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当前迪庆面临的最大挑战。

迪庆,海拔虽高,物产却极为丰富且具有稀缺不可复制性,如:牦牛、松茸、虫草、维西糯山药、青稞、冰葡萄、野生蜂蜜、各类中草药等。近年来,迪庆出现了一批本土数字网络公司,以微信朋友圈、电商平台等方式经营松茸、牦牛肉、虫草等土特产品,政府也对新兴产业给予了最大的政策支持。但这些物产大部分却没有发展成大的集群产业,更有一些不良商家为套取国家补贴,不惜铤而走险。

如何找准迪庆发展的定位,我有以下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迪庆作为云南海拔最高的地区,日照资源丰富,利用迪庆的部分盆地,易铺设光伏太阳能板的特点,为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提供可能。迪庆可探索在走好传统产业之路的同时,走好光伏储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可行性。

二、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以往迪庆的传统产业发展方式为:商家自行售卖产品,各自为战。无法大规模进行售卖,品牌多样,且品牌影响力较小,产业零、散、小的特点,使消费者眼花缭乱,无法第一时间选择到合适的产品。针对这一问题,一是打造品牌影响力。政府搭建平台,整合现有影响力小,产品竞争力大的商家,制定统一标准,培育1-2家具有品牌影响力,产品丰富的企业,做优绿色产业牌。二是吸引人才、培育人才。政府可开设电商营销培训班,对传统商户进行主播培训,利用电商售卖、直播带货等方式对产品进行售卖。培育一批电商型人才、一批网红型传递正能量的人才。三是发展物流快递业。产业集中的乡镇加大物流快递业发展,可通过政府补贴、产业带动等方式吸引物流快递业,加快本地产品的流通速度。

三、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加强产业扶持审核力度,逐步完善产业服务体系。一是提供金融政策支持。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加大中小型企业的贷款额度,并降低贷款利率。二是加强产业扶持审核力度,逐步完善产业服务体系。近年来套取国家产业资金的案例不在少数,有的只在明间流传却未被深入调查,再好的政策如果得不到有效落实,也只是一纸空文。相关部门应把好审批关,规范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建立群众投诉奖励制度,鼓励群众参与到监督执政审批各项环节。

四、鼓励迪庆居民州内旅游。旅游景区游客逐年减少,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另一方面是旅游行业乱象丛生,使得迪庆旅游业遭受重创,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更需要保住旅游业。一是相关部门因加大监督力度,对违法经营旅游业务,扰乱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的相关从业者予以重罚。二是鼓励本地居民周内游。利用好五一、十一国庆、州庆等重大节假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鼓励职工带薪休假在本州旅游,以带动旅游业。三是开发旅游产业集群。开发以旅游、休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旅游集群地,把迪庆州藏族、傈僳族等民族美食文化、人文特色等融入旅游业,带动消费,提高就业率。

面对当前复杂形势,迪庆经济要突破,必须在发展中保持“稳”字当先,“稳”中求进,稳住绿色产业“基本盘”,进而发展新兴产业,才能在变局中推动迪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维西县计划生育协会   张徐艳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