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减乘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8 09:25:23

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为迪庆发展把脉定策,提出迪庆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和“世界的香格里拉”两大目标定位,实现两大目标定位、推动迪庆高质量发展,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减乘法是关键。

在服务参与上做加法,发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有力优势。提到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想到的是“放管服”“做多跑一次”等举措,主要着力于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容易忽视“个人”作用,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我们人人参与。参与前提是准确把握什么是营商环境、为什么要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能做什么的关键问题,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形成思想共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者、服务者和示范者。

在简化程序上做减法,发挥“机构编制工作服务营商环境”的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与各类机构职能发挥密不可分,从这个层面而言,机构编制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可以积极发挥作用,一是抓好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厘清权责,提升效能,助力服务营商环境。二是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评估作用,结合机构编制管理评估、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部门服务营商环境职责任务和履职效益评估,促进服务营商环境建设部门更好发挥作用;三是提升机构编制服务质效。探索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推进“数字编办”建设,优化机构编制日常业务办理流程,压缩时限,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真正让数据多跑腿、部门少跑腿”。

在推动发展上做乘法,打造“两个定位”品牌优势和良好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根本就是要增强吸引力、竞争力,要真正达到示范引领和世界品牌的定位,要在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上不断发力,积极努力放大有力条件,发挥好“香格里拉”这一品牌效应和有力资源优势,不断弥补劣势缺点,加大基础建设,完善设施条件,通过办事更加便捷、方式更灵活的生产经营审批程序,形成营商环境的好口碑,通过政策和环境,真正留住资金、留住人才,营造市场积极健康的沃土,更加吸引市场经营者落地迪庆,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丹珍品楚    州委编办四级主任科员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