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彩云杯”网评大赛】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8 09:27:22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更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可靠保障。人民法院能否发挥自身职责,将公平正义传递给各类市场主体,直接决定着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成效。

一要重学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民法院必须着力加强学习、教育和培训,引导广大干警清醒认识到,无论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为了促进审判机关自身的科学发展,人民法院既惩治破坏市场规则、损害市场主体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又维护市场交易公平公正,还能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就要充分发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服务经济发展。在理论上、思想上真正认清人民法院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形成中的地位作用和重要责任,通过思想自觉促成行动自觉,切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要抓职能。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人民法院要立足自身职能作用,在司法办案中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大力推进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审慎使用司法强制措施、全力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同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把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要求制度化,并抓好制度的落实。通过行政诉讼和行政诉讼的职能延伸,抓住典型案例,综合运用庭审观摩、典型案例发布、司法建议等措施,切实推动“新官不理旧账”、政府乱作为和不作为问题的治理,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通过对《民法典》的实施,最大限度把平等保护、契约自由、公平竞争等理念贯彻到司法办案过程中去,落实到经济活动中去,营造维护契约自由、诚实信用的良好氛围。另外,还要持续加强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家的保护,并尽量把司法行为对于企业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以优质高效的审判活动促进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形成。

三要守底线。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治本身就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内核,人民法院绝不能突破底线、以牺牲法治的方式为代价。必须始终用依法办事的实际行动,用严格的证据规则、规范的程序意识来调节经济关系、规范交易行为、解决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以优质高效的审判活动为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形成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还是要靠法治化营商环境。谁拥有法治化营商环境,谁就拥有竞争优势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贯穿到法治建设各环节、各方面着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为迪庆州实现“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和“世界的香格里拉”这两个定位保驾护航。

 

马颢庭    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

责任编辑:马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