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智慧农业赋能乡村振兴——三坝苹果搭乘“数字快车”走出大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2 09:35:1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鲁茸追玛 吴姗蕙 杨小楠) 走进位于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瓦刷村母支村民小组的香格里拉市馈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代矮化密植苹果园(简称“哈巴庄园”),一排排标准杆架整齐排列,一颗颗苹果树等间隔生长,数字气象站、土壤传感器分布其间,技术人员正给当地村民进行冬季果树剪枝培训……一幅数字化引领农业现代化的画卷徐徐展开。

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州长张卫东代表州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强化农村发展弱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作了具体要求,报告指出:“要支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标准化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香格里拉市馈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2019年11月份入驻三坝乡以来,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运用国际先进矮化密植技术,通过数字化与机械化的管理,为苹果种植生产提质增效,同时吸纳当地人就近就业,提供免费农业技能培训,以数字化引领三坝乡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园区实际种植区域超800亩,共种植约16万株各类苹果树。2022年的产量达350吨,在数字化加持下,今年产量有望翻一番。”该公司园区负责人孙春柳对哈巴庄园的发展充满信心。据介绍,园区内配备有数字气象站及土壤传感器等物联传感设备,可以通过手机实时监测种植环境、土壤等信息,为苹果种植生产提供必要的生产支持。另外,该公司开发并使用包括生产数据管理、库存管理、农事管理及采收管理等功能模块,搭建数字化信息平台,通过数据的变化实现远程指导,减少人工处理时间,实现高效、便捷及精准的农业生产管理模式。

数字化引领现代化农业,先进的农业技术也在母支村民小组普及开来。在三坝乡党委、政府的接洽下,母支村民小组100多户村民成为哈巴庄园苹果种植生产的主力军。该园区坚持周边村民优先用工原则,通过免费的农业技能培训带动母支村民小组102户农户就近就业,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来源。“到果园务工不仅能拿到工钱、学到技术,而且也不影响照顾父母、干农活,日子越过越好了。”正在园区内剪枝的和俊成说出了母支村民小组村民的心声。据了解,建园至今,香格里拉市馈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发放临时务工人员与机械劳务费用近300万元,陆续免费开展修枝、开角、拉枝、摘果等果树园艺相关技能培训1200人次,有效提升了村民工作规范化和农业技能水平,帮助农户实现技术与收入双增长。

“手机、电脑成了新农具,数据成了新农资。”瓦刷村和义珍正在园区内辅助技术人员开展果农培训,大学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家乡加入到建设新农村队伍中,在哈巴庄园,除了学习种植技术,她还要学习数据上传、分析等操作,增长了见识。她表示,将好好学习技术,将来能够助力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广泛推广使用,推动家乡农业发展。

哈巴庄园数字化推动农业发展只是我州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以及推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州将紧扣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政策机遇,把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作为重中之重,激活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强化科技支撑作用,使现代农业园区成为更高效的农业发展平台,进一步强化农村发展弱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