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瑞丽市司法局姐相司法所所长刀屯进——边境和谐安宁的守护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6 09:19:17

瑞丽市司法局姐相司法所所长刀屯进,9年多来一直坚守在基层司法行政战线,将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他热爱的司法行政工作。他热心为民、无私奉献,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中缅边境线上的“法律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姐相司法所也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在9月2日司法部举行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上,刀屯进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群众信任的法律宣传员


瑞丽市姐相镇与缅甸村相通、路相连,“一寨两国”“一村两国”比比皆是。 记者和刀屯进走在村中,群众不时和刀屯进热情地打招呼,请他到家中坐坐。刀屯进告诉记者,刚开始担任司法所所长时,他走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但群众态度冷漠,有时直接关门拒客,这让他感到一头雾水。经打听得知:原来群众多年来有这样一个观念,认为司法所所长到谁家去,这家肯定是有了矛盾纠纷,谁家也不想成为话柄,于是便不让其进门。


了解情况后,刀屯进尝试着换上便装或民族服装,到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宣传。看见群众正在劳动,他就上去搭把手,帮忙挖地、除草、施肥,在劳动中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的法律需求。村民家中的拖拉机坏了,刀屯进主动联系农机站的人修理;村里有老人去瑞丽市民族医院看病,他帮忙联系挂号、拿药。日久见人心,群众渐渐消除了误解,家长里短都愿意告诉他,有什么烦心事也愿意找他帮忙。有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普法工作开展顺利起来。群众听他宣讲,他听群众诉说,不仅群众的法治观念得到了提升,干群关系也进一步密切。 “普法不能大而化之,一定要有的放矢;不能大水漫灌,一定要精准滴灌。”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刀屯进认识到,边境线上许多矛盾纠纷的产生都是由于两国边民法律意识淡薄,特别是缅甸边民对我国法律认识不足所导致的。为此,他结合边境村寨实际情况,充分整合人力资源,组建了一支以司法所、村委会工作人员及“能人”为主的走村入户宣传队伍,将各边境村寨的人民调解员聘为普法宣传员,将他们培养成“法律明白人”,成为边境一线的普法宣传骨干。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宣传队伍向缅甸边民宣传我国法律法规,提高他们进入我国后的守法意识。


倾力为民的矛盾调解员 姐相镇是一个典型的以傣族为主的边境乡镇,中缅两国20多个村寨分布在国界两旁。特殊的地理区位加上近年来疫情的波动影响,中缅双方边民各类矛盾纠纷调解难度大、彻底解决难。面对新的挑战,刀屯进不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邀请缅方村寨能人、爱国华侨担任调解员,构建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中缅双方齐抓共管的联合调处工作格局,为“胞波情”保驾护航。涉外矛盾联合调处中心建立以来,共调解边民矛盾纠纷236件,成功率达97%,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中心被边民亲切称为“边境线上的国际小法庭”。


2021年5月14日,姐相司法所来了30多位情绪激动的群众,请求司法所帮助主持公道,不然就对许某种植的香蕉进行破坏。原来,因为疫情原因,许某未及时向村民支付租地费用,于是村民便邀约亲朋好友到司法所请求帮忙追要租地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刀屯进立即启动联合调解工作机制,将当事人双方邀约到司法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双方进行调解。最终,许某承诺先向租地的村民支付一部分租金,待香蕉卖出去后再将剩下的租金及时支付给村民,双方握手言和。一位农户握着刀屯进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帮我们主持公道!” 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2021年3月29日,瑞丽市再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姐相镇边境线长达22.73公里,且无天然屏障,人员流动性较大,有12个抵边村寨与缅甸接壤,边境线犬牙交错,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前沿阵地。刀屯进积极响应号召,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刀屯进一连好几个月未能回家。有一次,在和妻子的通话中,电话那头传来了大儿子的哭喊声:“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我只能在视频里看到你……”“你再不回家儿子都不认识你了,老二都可以自己走路了。”妻子也在电话那头抱怨。刀屯进深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必须坚守岗位,他安抚好妻儿,依依不舍地挂断电话后便再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直到现在,刀屯进回到家,小儿子还是见到他就躲到妈妈身后。这样的场景,让刀屯进心酸,对家人满是愧疚。但在他心里,坚守国门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重于一切。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守护边境群众的和谐与安宁,在基层司法行政一线,刀屯进身体力行践行忠诚誓言,用汗水和热血诠释了自己的使命初心。(载《云南日报》2022年9月4日第2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