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济汛乡村寨之秘——干坝子村民委员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4 18:06:00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驻地白济汛村北部,澜沧江西岸。辖14个自然村,230户,1 153人,傈僳、白、纳西、汉、怒等族,耕地3 344亩。原为乡名,1988年撤区改乡,改设行政村(办事处),1998年改设村委会。以驻地干坝子村得名。

干坝子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白济汛村委会驻地白济汛村北12千米,澜沧江西岸,14户,88人,傈僳族。因当地坝子缺水、干旱得名。

水井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南3.3千米,1 5户,78人,傈僳族。因村旁有水井而得名。

巴登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西北1.7千米,山区。13户,51人,傈僳族。傈僳语,巴登.意为陡坡梁子。因村居陡坡山梁上而得名。

托左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西南1.1千米,山区。11户,47人,傈傈族。傈僳语,托为松树,左为生长,意为生长松树的地方。

托八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南3千米,山区。16户,72人,傈僳族。傈僳语,托八为松林坡。因村居松林坡一侧而得名。

托底村  在维西傈傈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南2.2千米,山区。24户,123人,傈僳、白等族。傈僳语,托为松林,底为坪,意为松林坪。因村建于松林坪旁而得名。

庄房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西南1.2千米,澜沧江西岸。l5户,85人,白、纳西、汉等族。因建村地原为庄稼地,盖有看守、收藏庄稼的简易房屋,习称庄房,后成为村名。

那米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西北1.9千米,山区。3户,20人,傈僳族。傈僳语,那米为火山地,因当地山区历史上有刀耕火种的落后生产方式,俗称“火山”,村建于火山地旁而得名。

洛旧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北1.5千米,澜沧江西岸。15户,50人,白、汉、纳西等族。纳西语,洛旧,意为夹沟。因村居夹沟旁而得名。

腊独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西1.1千米,山区。19户,111人,傈僳族。傈僳语,腊独,意为连枷(晒场上打粮的用具)。因村旁有制作连枷的树木而得名。

嘎底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南3.5千米,山区。20户,102人,傈僳族。傈僳语,嘎底,意为游玩的地方。因此处自然环境优美.建村前为游玩之地而得名。

那脖洛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西南1.6千米,山区。11户,52人,傈僳族。傈僳语,那脖为聋子,洛为箐,意为聋子箐。因一位耳聋的人首居此地而得名。

里八底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西北0.9千米,山区。26户,128人,傈僳族。傈僳语,里为树林,八为向阳,底为坪,意为林间向阳平地。因建村于林间向阳平地上而得名。

西白浪统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驻地干坝子村南2.7千米,澜沧江西岸。30户,126人,白、傈僳、纳西、汉、怒等族。村名来自汉、藏混合语,西为汉语,意为澜沧江西岸;藏语,白浪为路中间,统为坝子,全意为澜沧江西岸路中间的坝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