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治核桃病虫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5 09:44:38

  核桃是重要的木本经济油料植物,2008年州委、州政府作出了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决定。目前全州核桃发展面积达40万亩,随着核桃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大面积核桃纯林的形成,将为核桃有害生物发生发展提供充足的寄主和食料,生态环境的改变,核桃树的病虫害将日趋严重。为巩固核桃产业发展成果,做好后续服务工作,近几年来,笔者利用业余时间对危害核桃树的病虫害进行了调查研究,共记录危害我州核桃树虫害有16种,病害有8种。

  主要病害有:细菌性黑斑病、炭疽病、根腐病、腐烂病、枯枝病等;虫害主要有:木蠹蛾、桑天牛、舞毒蛾、铜绿丽金龟、绿尾大蚕蛾等。

  一、开展核桃病虫害的监测预防工作

  (一)、监测全面,预警及时。建立州级核桃有害生物监测预报中心测报点,三县建立测报点若干个,分县、分区、分类设立固定测报点,定时监测虫情、病情,做到监测全面,及时预警。同时,定期对全州核桃苗圃、采穗圃、核桃种植基地以及野生核桃分布区的主要有害生物进行全面调查,查清其分布范围、危害程度、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发生发展规律及造成的损失等,为防控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每年:一是11月至12月在全州推广核桃树干涂白防治技术;二是11月—翌年1月,广泛发动群众进行冬耕清园灭虫,即秋季核桃落叶后清除核桃周围的杂草、落叶、落果,剪除病虫枝、干枯枝、摘除虫茧、刮除越冬虫卵,砍除寄生枝条,并烧毁或深埋,减少病虫来源;三是3至4月(核桃萌芽开花期)组织农户喷1:1倍波尔多液,预防核桃白粉病、炭疽病等;四是开展合理化密植工作,改善核桃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害发生。

  二、做好核桃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一)、3至10月在核桃病虫害监测示范点悬挂频振式杀虫灯进行灯光诱杀各类成虫。

  (二)、3至7月用棉球浸80%敌敌畏乳油、40%氧化乐果或50%辛硫磷20至40倍液从虫孔塞入,并用土堵塞虫孔,杀死幼树或核桃树基部蛀干害虫;对有蛀干蛀稍害虫危害的成年树采用 “树虫净” 或其它内吸性杀虫剂打孔注药法进行防治;根据1至3龄食叶幼虫的群集性,采用人工摘除虫叶,杀灭幼虫;发生核桃树腐烂病或膏药病的刮出病斑,刮后涂20%石灰乳作消毒处理,或涂死腐康、菌毒清、70%甲基托布津600至800倍液防治。

  (三)、6至8月对发生炭疽病、细菌性黑斑病的核桃树指导群众采用70%甲基托布津600至800倍液,72%农用硫酸链霉素800倍液或白菌清烟剂进行防治;舞毒蛾等食叶害虫的幼虫采用功夫1000至1500倍液防治,金龟子成虫采用40%氧化乐果、80%敌敌畏1600至2000倍液于下午6点钟以后进行喷杀。

  三、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管理的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县、乡、村、农户四级监测网络,建立和完善现代与传统相结合、专业与群众相结合的监测及时、预报准确的监测预警体系。

  二是加大检疫执法力度,严格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林业有害生物的人为传播,建立比较规范的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御灾体系。

  三是强化自身职能,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完善目标管理,真正使防治工作步入依法治理的轨道。积极推进防治工作由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由行政命令向法律手段转变。逐步构建以法律手段为主体,法律、行政、经济手段相结合的依法治理新格局。

  四是加强“科学防控”,解决林农粗放防治的问题。准确地把握有害生物发生发展和有效防控的规律,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问题,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实践。(作者:王德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