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夏季,在迪庆和松茸谈一场美食恋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2 16:55:52

谈到鲜嫩酥脆的烤鸭,你会想到北京;谈到傲娇霸道的小龙虾,你会想到齐鲁大地山东;谈到俏皮呆萌的松茸,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云南的"天然高山花园"——迪庆。在迪庆这样没有工业污染和人为干预的原始森林中,有许多俏皮可爱的小精灵——松茸,这里的松茸得到了雨的眷顾、风的青睐、太阳的宠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一切恰到好处,为松茸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每一支松茸的诞生都是造物的奇迹

"高贵的女王",这句话形容松茸一点都不为过,松茸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它只能生长在没有污染的环境中,孢子必须和松树的根系形成共生关系,且共生树种的年龄必须在50年以上,才能形成菌丝和菌塘,同时需要依赖柏树、栎树等阔叶林提供营养支持,才能形成健康的子实体。缺少其中的任何一点,松茸都会选择呆在土地下面不出来。

要想让松茸心甘情愿的将自己的小脑袋从土里"钻出来",就必须让充足的雨水滋养它,在"探出小脑袋"后必须立即得到充足的光照,另外温度、虫伤、人为暴力采集对菌丝的伤害等因素对松茸的生长也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说,松茸像个俏皮的孩子一样,需要大自然精心的呵护才能完成"惊险刺激"的成长之旅。

采摘松茸的"小地图"

既是土地公公的"宠儿",那该怎样去拜访一下这傲娇的"小精灵"呢?不用担心,迪庆州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六条去探寻松茸的路线了。

1、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奔子栏玉杰村

2、香格里拉-塔城镇

3、香格里拉-尼西幸福(石棺墓群)

4、香格里拉-格咱(木鲁村)

5、香格里拉-尼汝

6、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明永)


"条条大路有松茸",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相应的路线。在云雾缭绕的仙境——迪庆,不仅能偶遇松茸,还能欣赏到迪庆秀丽的风景。在蜿蜒起伏的大山中,沿着崎岖的小路缓缓向前,便会到达松茸的"居住地",它一般喜欢躲在枯黄的树叶下面,树叶对它而言就像一张张保湿防晒"面膜"一样,让它更加精致的生活。这个时候,你只需要从附近找一个小木棍插入它的底部,反复撬动几次,就可以让俏皮的松茸乖乖地出来,当然力度不能太大,不然会把它弄伤。每次采完松茸后,将撬出来的土回归原处,以便它来年继续傲娇的生长。


大快朵颐,口齿留香

接下来,就是大快朵颐,吃松茸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碳烤松茸很受欢迎。将洗净的松茸放在炭火上烘烤,炉火的热浪瞬间席卷松茸全身,慢慢的一股特别的清香扑鼻而来,当你放入口中,味蕾开始狂欢起来。

吃饱喝足后,还可以去附近的独克宗古城、石卡雪山、蓝月山谷等景点游玩。在欢声笑语中,"只为吃一口松茸"的旅行就这样愉快地结束了。


责任编辑:施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