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乡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5 15:27:43

近年来,中路乡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积极推进产业结构改革,大力发展核桃规模化种植。2012年全乡核桃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并已进入初果期,效益初步显现。

为进一步扩充农业经营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中路乡党委政府经过充分的调查论证,因地制宜推广林下立体种养经营模式,大力推广木香、秦艽、重楼、桔梗、川乌、续断等中药材种植,打造出独具中路特色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乡共种植木香1000亩,川乌500亩,续断600亩,重楼40亩。

在不断扩大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规模的同时,中路乡始终把提高农户种植技术水平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做好农民科技培训工作计划,加强对农民的实用技术培训,特别是中药材的技术培训。据了解,该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出去取经,学技术、学管理、学经验,先后指派考察组到川达、鲁甸等地学习先进林下经济发展经验,并邀请专家到乡内开展中药材种植与管理技术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实地教授在中药材生产中如何整地、科学施肥、选种、播种、除草、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并对村民在中药材实际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一一作解答。通过开展科技培训,提高了农民的思想认识和技术水平,调动农民对中药材生产的积极性,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