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粮食储备库存处历史高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7 15:59:46

云南信息报讯(记者 褚昆雅 12月15日,记者从云南省“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我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全面提升,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打造成效显著,农业产业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支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前三季度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2019年,全省猪、牛、羊、禽肉总产量406万吨,全国排名由2015年底的第11位提升至第7位。鲜切花生产面积、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天然橡胶、咖啡、烤烟、核桃、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连年保持全国第一;甘蔗、茶叶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第2位。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2056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3038亿元,全国排名由第14位提升到第11位。

我省开展了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和20个特色县创建,以及花卉、蔬菜两个国家优势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连续三年高规格评选表彰“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努力推动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形成一批“绿色食品牌”拳头产品集群;有机蔬菜面积9.75万亩居全国第一;“云系”“滇牌”农产品2019年出口额达47.8亿美元,居全省第一大出口商品地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9%。

2020年全省粮食产量创新高

“十三五”时期,我省坚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粮食安全保障取得了新成绩。目前,全省共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5239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093万亩,粮食产量多年保持全国第14位。今年产粮1896万吨,产量、单产均创造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水平。

全省永久基本农田达到734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每年保持不低于6250万亩,年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360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380公斤以上。在粮食储备保障方面,我省未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地方储备粮规模达到225万吨。当前,全省粮食储备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各级粮食储备可保证我省常住居民正常消费4个半月以上。

林草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

作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林草产业发展也卓有成效。全省目前拥有林地面积4.23亿亩,森林面积3.59亿亩,森林蓄积量20.2亿立方米,均居全国第二位。初步形成了木本油料、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10大林草产业体系。重点打造核桃、澳洲坚果、野生菌、林下经济等优势产业,截至2019年底,全省核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均居世界第一;野生菌种质资源占全国的94%,年产值超100亿元,成为出口最多、影响最大的创汇农产品。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