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门乡党委201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2 09:18:29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乡干部职工的,在各村两委和全乡干部职工的支持配合下,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以加强党建、促进经济发展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出乡党委在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全乡干部职工及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经济有了持续健康发展,在生产经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以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了党的十八大召开。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工作任务。

2012年,全乡耕地面积为7488亩,粮食总产量达319.3012万公斤,比原计划超额完成3012公斤,人均有粮458公斤;农村经济总收入从2011年底的3232.19万元增加到3885.85万元,同比增长20.23%,比原计划超额完成0.13%。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底的3950元增长到4721元,同比增长19.52%,超额完成1.02%;劳务输出1160人,劳务收入达540万元;完成民间投资3500万元,比原计划多100万元;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772人,比原计划多52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劳务输出1160人劳务输出收入540万元;农村信用社年末存款余额4200万元增;贷款余额2600万元;完成农业转移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人数293人比原计划的231人超额完成62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

二、进一步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乡党委、政府始终把社会稳定工作同经济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思想观念,切实做到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和谐,保证了燕门乡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年初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以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一年来,乡党委先后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研究如何搞好燕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平安燕门”创建工作,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工作机制,与7个村、各站所层层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暨创建“平安乡镇”目标责任书》,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层层落实责任。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立足构建和谐社会,确保民族宗教领域稳定。认真落实《宗教事务管理条例》、“三个办法”,以抓好民族宗教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建立防范和应急处置三项工作为重点,落实乡、村两级管理制度,对信教群众登记造册,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定期排查,对各种非法宗教活动及时进行清理整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的管理。巩固藏传佛教寺庙爱国主义教育成果,有效防范和抵制了各种敌对势力利用宗教问题对我乡社会的渗透和破坏活动。(二)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健全了人民调解员队伍。坚持矛盾纠纷每月必排查、排查必调处制度。针对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进行了认真排查梳理,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积极稳妥地完成了村内各项工作,全年我乡没有发生1起群体性事件。(三)是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力支持配合乡人大主席团履行职责,督促乡政府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认真开展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和村民“一事一议”制度,村民自治进一步完善。严格依法行政,干部群众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我党执政建设得基础,我乡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年初,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乡党委及时成立了燕门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乡情实际,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新农村建设、发展产业、活动场所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组织设置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力争通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的“五个提升”目标。一是调查摸底,分类定级。乡党委下派工作小组,从党支部入手,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等方面,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按照“五个好”标准对对全乡7个行政村党总支部,32个党支部进行四个等次(“好”“较好”“一般”“较差”)的分类,评定出1个“好”,4个“较好”,34个“一般”等次。二是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指导基层党组织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有新的提高。建立“建档销号”制度,对存在的问题通过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的方法,全乡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二)抓好干部、党员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为提高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和理论素质,在政治理论学习中争做表率,使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通过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设备认真学习其他理论知识。

(三)抓好组织发展工作,合理化组织设置。按照“重质量不重数量”的方针,乡党委根据现有党员结构状况,把重点放在改善结构和提高质量上,以增强党组织活力和战斗力。全年发展新党员67名,预备党员转正72名。进一步加强组织设置的合理化,撤销原校区党支部,增设茨中村西马拉咱、龙巴西卡、巴东村自古、谷扎村叶卡、拖拉村斯利早5个党支部,并选举出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

(四)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按照“五好五带头”的总体要求,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四群”教育活动,各级班子成员与困难群众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活动,为生产发展提供资金担保和信息技术支持,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开展庆建党92周年纪念活动和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巴东村陆玖党支部、茨中村联合党支部、石底村石底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32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保证。为此,乡党委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订并与全乡7村两委签订了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党委不仅注重抓好领导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基层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更主要的是注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落实,明确各项领导的责任,做到各负其责。使目标责任落实到人,谁主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责任,形成了层层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机制和格局。机关财务实行公开化,设立了财务公开栏。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得到较好落实,能把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能保持勤政廉洁,党员干部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

四、存在的问题

过去的一年,是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乡人民加快发展、加快转型的时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总量小,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培植群众致富产业不多不强,产业和产品结构不合理,难以形成品牌和规模效益。二是基础设施不健全,相对比较落后,亟需改善,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由于各方面原因,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任务艰巨。四是党员年龄结构不合理,年龄偏高、文化素质偏低。同时流动党员较多,不便管理,党内活动难以开展。五是维护稳定形势依旧严峻,各种渗透防不胜防。

五、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以发展经济为中心、社会稳定为核心,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重点如下:

(一)继续抓好支柱产业建设。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继续抓好核桃、生猪养殖、葡萄、青稞等产业的发展,确保面积,提高产量,注重品质,提升质量,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二)推动社会各项事业上新台阶。一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二是做好文化、卫生、广播电视、人民武装的各项工作。三是继续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四是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五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民族宗教工作。

(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是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二是着眼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着眼于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农村党员的“三带”能力。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作风整顿活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防线。

(四)认真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政府换届工作,做好年后的村两委换届工作。引导群众将合适的人选,在确保和谐团结的基础上,燕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全乡上下齐心协力,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导,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牢记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疾苦急于一切,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推进小康社会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建设而努力。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