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门乡党组织建设工作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2 09:21:40

在德钦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下,在县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燕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燕门乡已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维护稳定工作不断深入、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产业培育步伐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长期坚持不懈狠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必然结果。燕门乡党委下设7个农村党总支部、36个党支部、1个行政党支部。

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有: (一)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建长效机制。 一是抓乡领导班子的学习,促进班子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乡党委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的基本知识为基础,继续开展反腐倡廉等教育活动,为党员经常性教育奠定了思想基础,增强了班子成员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领导能力。二是抓思想、抓作风,促进领导班子适应新时期的需要。乡党委一直把思想作风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要求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按照上级相关安排部署,我们及时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将民政、计生、社保、教育等直接为群众服务的部门集中办公,认真实行“首问首办”、“服务承诺”、“挂牌服务”、“限时办结”等制度,努力增强行政效能,建立服务型机关,更好的服务农村各项工作。三是抓民主集中制,促进领导班子团结。坚持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对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决策后分工负责,落实责任。严格要求党委成员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认真执行党委决议,正确处理好责任与权利的关系,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二)以基层组织活动建设年为契机,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及时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挂钩村领导为各村组长,明确分工。各村工作组对党(总)支部进行调查摸底,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二是通过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乡党委评定三个步骤进行定级。三是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把在分类定级中扣分的项目作为需要查摆的问题,各党支部制定出因地制宜的整改方案,对整改内容进行限期整改。通过选派常务书记和党员培训等方式,将查摆出的问题逐一整改,从而达到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的目的。(四)加快产业调整步伐,以党建促产业。以加强村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为目标,大胆支持使用善于抓产业能够带头致富的实干创新型干部,要求各村总支将党员发展成为产业致富能手。(五)继续真抓实干,切实开展好维护稳定工作。结合达赖集团在境外举行金刚大法会,我乡部分人员出境参加法会这一特殊时期的严峻形势,我乡先后出台了《燕门乡维稳工作实施方案》、《燕门乡维稳工作制度总则》等相关工作制度。同时,成立了燕门乡维护藏区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与县级下派干部共同负责各个村和寺庙教堂(点)的维护稳定工作。

虽然我乡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党员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农村党员文化素质偏低、带头致富能力较差,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解放不够、工作创新不够,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资源优势没有得到较好的发挥。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下一步的党建工作中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