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抒胸臆议大事 千方百计促发展
——政协委员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6 16:47:56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情况不明不决策,未经专家论证不决策,没有进行民主讨论不决策,不符合法定程序不决策’,避免了长官意志、拍脑袋决策等盲目、随意决策行为,是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的一大新举措”。德钦组委员和寿华侃侃而谈。

  4月25日上午,出席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州长陈建国代表州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畅所欲言,直抒胸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各组讨论点委员们积极发言,坦率真诚。会场处处洋溢着热烈、坦诚的气氛。

  大家在讨论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07年的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今年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通篇贯穿着又好又快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主线,提出的目标鼓舞人心,作出的部署切实可行,对取得的成绩不夸大、不张扬,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报告,也是一个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报告。

  “高中阶段的教育工作要切实加强,尤其要解决当前我州高中阶段班次少,学生多的问题,一个班80来个学生,严重影响教学质量,也存在安全隐患”,在州直组郜春元委员坦诚直言。

  “基本农田的红线要守住,农田是农民世世代代的安身立命之本,基本农田流失有一部分是自然灾害,但更多的是征地搞建设造成的”来自最基层的农民委员吴公底更多关心的是他和乡亲们的田园。

  赵迪生委员说,要进一步加大畜牧业疫病防控工作,我州每年牲畜因病死亡的损失近百万元,畜牧防疫技术人员要多深入养殖户、养殖场中,送科技下乡,帮助他们培育、发展畜牧业。

  在讨论时,德钦组委员认为,每个行政村撤并一个一师一校教学点要结合当地实际,该撤要撤,该保留的要保留,一切要着眼于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提高全民素质,合理布局教学点,方便山区孩子就近上学。

  各个讨论点气氛热烈,委员们发言踊跃,协商讨论的内容从“三农工作”到支柱产业建设,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生态环境保护,从政府自身建设到民主法制建设无不涉及,委员们的发言实在、坦诚,不仅找出了存在的问题,还开出了解决的药方。“发展”、“和谐”、“开发与保护”、“选商招商”等成为时时出现的高频词。委员们表示,成绩来之不易,鼓舞人心,目标任务切实可行,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里将紧紧围绕我州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两件大事,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行职能,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安永鸿 陈义 王劲梅 李晓翠)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