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伟新介绍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6 17:06:48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李非 摄

  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介绍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

地震灾区基础设施受损情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姜伟新]:一,这次灾害造成的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受损情况是非常严重的,遭到破坏而倒塌和损坏的房屋数量相当大。从两天前四川省曾经在网上公布过的一个数字看,仅四川省倒塌和损坏的房屋就400多万间,部分城镇几乎是夷为平地;甘肃省倒塌和损坏的房屋有40多万间陕西省也有倒塌和损坏房屋30万间

  第二,市政供应设施、供水设施损毁非常严重。据我们部里的初步统计,仅四川省,共有近20个市县的供水设施严重受损,特别是受灾地区县城和镇的供水设施受损非常严重。都江堰市等一些城市的电网和其他的管网受损也非常严重。

  第三,城市的道路、环卫、照明、供气等等市政设施也普遍受损。这是我想给大家介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市政设施和房屋的建筑设施受损非常严重。

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新华网 李非 摄

∷∷∷∷∷∷∷∷∷∷∷∷∷∷∷∷∷∷∷∷∷∷∷∷∷∷∷∷∷∷∷∷∷∷∷∷∷∷∷

为何中小学房屋倒塌比其他建筑严重

  [姜伟新]:第一,对于四川省,我们国家规定的抗震建设标准是按照7度烈度来设防的。这次地震的烈度达到10-11度,大大超出了规定的建筑抗震设防标准,特别是临近震中的房屋,绝大部分都会倒塌。

  第二,现在我们救灾的首要任务是抢险救人,对倒塌房屋的总体数量及构成等情况都还在进一步统计和分析过程中,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现在还说不太清楚。

  第三,我这次到现场一共察看了七个点,七个点当中有两处是学校,请大家注意:一是这两所学校房屋有倒塌,但是它周围的房屋也有倒塌;二是我所见到的这两所学校,房子并没有全部倒塌,有一所倒塌一半左右,一所倒塌三分之二左右。这是我看到的情况。

  第四,也不能排除建设的过程当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在调查清楚之后,如果确有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最后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对学生的伤亡非常痛心。如果最后调查出来有偷工减料等问题,我们一定要严肃查处。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启动一级地震应急预案

  [姜伟新]:地震灾害发生以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们部里迅速启动了一级地震应急预案,并且成立了由部长担任指挥长,分管的副部长担任副指挥长的指挥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按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各个方面都积极行动起来,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部里迅速组织建筑企业进入四川灾区抢险救灾。同时,他们也带去急需的大型施救机具。根据四川省建设厅的要求,我们部迅速从中央建筑企业当中,特别是临近四川省的这些中央建筑企业,两批一共落实了16个企业,一共是139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携带了305台机械设备,其中16家企业现在已经到达了灾区,还有2家24台设备、40多名工作人员马上待令出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