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营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6 17:13:21

  新华网四川汶川5月16日电(赵建伟、李彦忠)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倒塌。

  中心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张春梅,双腿被倒塌的楼房压在了二层楼板的夹缝中。年仅11岁的小姑娘,疼痛难忍,不停地呼喊救命。

  “小春梅被困的位置,上面有3层楼板和主梁。”上海公安消防局地震应急救援队队长姜亦山说,如果救援行动稍有不慎,将对她造成第二次伤害。

  14日18时,搜救人员赶到后,迅速采取措施营救。

  “但是,余震不断。”姜亦山说,救援行动被迫暂时中断。

  紧急关头,第三军医大学医疗队员迅速对小春梅进行24小时监护,不断地给她喂水喂食物,并鼓励她一定要坚强。“别担心,叔叔肯定会把你救出来的。”救援队员鼓励她说。

  15日6时,天色刚刚发白,上海公安消防总队地震应急突击队动用电锯、气焊和两台吊车等专业救援工具进行全力营救。10时30分,小春梅被成功救出。医疗队队员首先对她的双腿进行包扎固定,清理伤口。

  中午时分,小春梅在医疗队员的护送下,乘直升机飞往成都的大医院。

  “由于救治及时,小春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医疗队总指挥、第三军医大学校长王登高说,她双腿下肢缺血时间过长,下肢已坏死,可能要进行截肢。

  王登高表示,等小春梅的病情稳定后,他们将把她接到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和康复。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