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大救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7 15:41:50

  新华网四川彭州5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陈春园)由于桥梁倒塌,四川彭州市10万群众被堵在山中。连日来,为了10万灾民的生命,来自济南军区、河南军区、成都军区等部队的13000多名官兵火速行动,挺进彭州深山,展开了一场生死大搜救。

  由于彭州10个受灾乡镇多数位于山区,地质情况复杂,许多山区村落从灾害发生以来,已经完全与外界失去联系。搜救工作进展困难,战士人身安全也受到严重威胁。

  与自然抗争,与时间赛跑。连日来,部队官兵们分成一个个精干的小分队,带着救援设备,翻山越岭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分赴每一个山头搜寻。一旦发现幸存的伤者,无论多么艰难,都火速抬出深山救治。部队还频繁动用直升机,将一些无法抬出深山的伤者直接空运至急救点。

  5月16日,听说最偏远的灾区之一——龙门山镇九峰村有大量村民失踪,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小分队20多名战士徒步3个多小时进入该村展开搜救。在村里,当战士们经历了10多次余震的威胁,终于把王松言87岁老父亲的遗体从废墟中挖出后,王松言泪流满面。

  据了解,该机步旅4000多名官兵,从14日晚进驻龙门山镇开始,已经营救了80多名被困深山的群众,并清理出了大量灾民的遗体。

  一个个小分队在深山搜索,一架架直升机在高空往来,这是被困灾民们生存的希望。

  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