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世界共同面临的课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05 11:57:58

新华网专稿:世界各国遭受自然灾害的事情是经常的,因此,灾后重建便成为各国探索的课题。日本是世界上遭受地震灾害最频繁的国家之一。日本灾后重建体制健全,体系完善。美国灾后重建则严格排查,反应迅速。墨西哥和印度尼西亚也都有自己的高招。请看本网驻日本、美国、墨西哥和印度尼西亚记者采写的有关报道。

  这是成都军区某陆航团一架米―171运输直升机在茂县执行转移受灾群众的任务(5月16日摄)。 每一次起飞,都在把希望送给别人;每一次降落,都有生命得到拯救,而危险――却留给了自己……

  5月31日下午,在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中,成都军区某陆航团一架直升机在汶川县映秀镇附近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失事。4天过去,机上人员下落不明……

  天空,见证了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官兵对灾区人民群众的一片赤诚。

  第一个从空中抵达汶川、茂县、映秀、北川等重灾区;第一个将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第一个从灾区运回伤员;第一个搭载通信小分队飞抵汶川;第一个将通信设备运抵灾区……是他们,用钢铁旋翼托起一个又一个“第一”,用生命铺就了灾区群众的“生命通道”。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日本:体制健全体系完善

  在地震、海啸、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频发的日本,灾后重建一直都是政府和灾民共同面临的课题。经历了无数次灾难“洗礼”后,日本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以政府救助和自助为主、社会救助为辅的灾后重建体系。

  1995年1月在以神户市为中心的阪神地区发生了7.3级大地震,造成6437人死亡,43000多人受伤。阪神地区的灾后重建艰辛漫长,历时近10年之久,所用经费将近10万亿日元。但在这个过程中,日本的相关法律体系和地震应对机制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1998年5月,日本政府制定了“灾民生活重建支援法”。该法规定,对那些在自然灾害中房屋遭到严重损毁的家庭,政府将支付最高为1 0 0万日元的救助金。2 0 0 4年3月,日本政府又对这项法律进行了修订,规定除上述救助金外,政府还将支付最高200万日元的补助金,用作被毁房屋的整修费和支付房贷利息。2007年11月,这项法律再次修订,300万日元上限的灾害补助金的用途限制被取消,改为定额发放的形式,这就使得补助金用于建设、购买自有住房成为可能。

  此外,日本各地方政府,尤其是遭受过重大自然灾害的地方,都出台了自己的灾害补偿和救助制度。

  在2004年到2007年这短短的3年内,新潟县遭受了两次6.8级地震的袭击,造成83人死亡,7000多人受伤,超过16万间房屋受损。两次灾害过程中,新潟县也先后出资50亿日元和30亿日元,成立了“新潟地震灾害复兴基金”和“中部地震灾害复兴基金”两个财团法人,负责实施灾后重建项目,帮助灾民稳定生活、重建家园。

  这两个基金在各自的网站上公布了详细的资助项目,涵盖居民生活、住宅修缮、促进就业、恢复生产、振兴旅游和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需要救助者可以到网站公布的各个实施窗口申请补助。在这些资助项目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心灵关怀事业”。这是专门为了受灾群众的心理健康而设的,补助对象是举办促进心理健康的交流会以及心理医生“家访”等事业。

  各级政府除了直接的支援金补助外,还通过一些间接性政策措施来对国民灾后重建实施救助,如鼓励国民参加地震灾害保险,对灾民减免相关税收等。

  除了政府援助外,以地震保险为主要内容的自助体系也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地震保险属于自助范畴,因为个人必须参加保险并按时缴纳保险费才能享受赔付。但日本目前的地震保险覆盖面还不够广,截至2007年3月底,只有20%的家庭参加地震保险,这对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来说还比较低。

  在社会救助方面,除社会各界捐款外,日本金融机构也会出台一些救济措施,如临时缓收按揭月款、减轻贷款利息等,以减轻没有参加地震保险的国民的负担。

  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抗震救灾纪实 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的梁晋(右一)与姜平(右二)正在成都的军用机场将受伤的母子送往救护车(5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美国:严格排查 反应迅速

  美国加州是地震高发地区,历史上美国发生的地震大多集中在加州。在历次地震灾害中,美国都能比较快速有效地投入灾后重建。

  1994年1月,洛杉矶北岭发生6.7级强烈地震,经济损失达300多亿美元,但由于房屋倒塌不多,地震仅造成50多人死亡。

  北岭地震后,在对受灾民众进行救援的同时,加州有关部门在地震后第一时间便开始了道路和桥梁的重建工作。地震发生不到半天时间,加州交通局便完成了对地震所造成的道路桥梁损坏情况的初步评估,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随即迅速作出反应,向加州划拨紧急救援基金用于道路系统的重建。而在联邦拨款到达之前,加州交通局已开始道路废墟的清理工作,并启用替代线路绕过受损严重的路段。作为应急措施,第一批通过口头协议雇用的道路工程承包公司,在地震发生10多个小时后便出现在施工现场。

  地震后,美国相关部门会及时组织专业力量对灾区房屋特别是公共设施进行安全“体检”。据美国土木工程协会专家凯文介绍,北岭地震发生后,加州政府立即组织了各种专业人员对灾区房屋的安全进行检查。负责灾区房屋检查工作的人员都是土木工程和城市建筑等方面的专业人员,他们排查的重点首先集中在学校、医院、商场、银行、饭店和高层居民住宅楼等,因为这些设施都是人口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问题发生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另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张简介绍,美国一般将未倒塌的房屋分为安全、轻度损坏和严重损坏3类,对于后两类,专业人员使用黄色和红色标识来加以区别。黄色表示房屋损害不严重,房主可短时进屋拾取东西,日后经过修缮后还可以继续住人;红色则表示房屋危险,不能进入,必须拆除。据报道,在1994年北岭大地震中,有超过1万间楼房被检测为危房并予以拆除。

  另外,对地震中保存下来的基础设施和房屋进行必要的加固,也是一个不能忽略的环节,而医院和学校是重建工作的重点。北岭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对医院的建筑进行了安全检查和必要的加固,并出台立法要求所有医院的急诊室和重症病房必须设置在具有抗震功能的建筑内。

  洛杉矶地区大部分学校的校舍经受了北岭地震的考验,没有学校建筑倒塌,这主要得益于1972年加州立法机构出台的严格的校舍建筑条例。

  2003年12月22日,加州再次发生6.5级强烈地震,但仅造成40栋老建筑倒塌,3人死亡。这充分反映了北岭地震重建工作的成效。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