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官员:灾后重建需要资金、人才、好点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20 11:20:33

  5.12汶川8.0级特大地震发生后,北川羌族自治县作为重灾区受到广泛关注。今天已是距离灾难发生的第38天,为了对网友们惦记的北川状况提供准确信息,本网就北川重建工作电话采访了北川羌族自治县重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党群部副部长杨黎明。她说,目前北川人民在党工委管委会“把新北川将建设成为羌族文化特色鲜明的山区工业强县、生态旅游大县”的构想激励下,正奋力开展灾后重建。

  针对网友们关心的“灾区重建是否会影响到受灾群众的救助”问题,杨黎明说,大灾过后,现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的重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逐步展开,当前的主要工作是受灾群众的安置、北川新县城的规划、社会稳定等三方面,特别是受灾群众的安置更是当前管委会工作的头等大事。现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受灾群众分布在五个临时安置点,其中擂鼓镇的2.5万人生活状态还不错,另外还有14个乡镇由于唐家山堰塞湖放水阻断交通,目前正在抓紧时间打通道路。等过阵子交通恢复了,相信他们的生活会很快恢复正常。

  杨黎明说,北川人特别感激各界各方对于北川羌族自治县的支持援助,尤其是对口支援的山东省,他们在各个方面急北川之所急,在物质支援、安置群众所需的板房建设方面给予很大帮助,我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感谢他们!我们坚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会挺过这道难关的!

  随着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的规划,北川人民被同时注入了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目前,北川废墟的城址已被完全保护起来,一方面是为了隔离消毒,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好现在的状态。目前地震遗址博物馆的规划图已经形成初稿,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杨黎明说,感谢人民网和人民网的热心网友们一直以来对北川的关注和支持!地震发生后,人民网推出及时准确的新闻,使北川受到了广泛关注。人民网网友热心支持我们,积极给我们物质上和精神上的鼓励支持,我们北川人民很感激!

  去年的人民网发起的资助北川羌族贫困学生的“上学之路计划”帮助北川贫困学子圆了一个大学梦,今年因为受灾的原因,更多的学生需要帮助,希望大家能够继续雪中送炭。地震后,我们还有两万多名学生,现在已有五六千学生已经复课,占25%左右。今年的高考学生统一安排在绵阳市涪城区参加考试,将在7月3日按照全国统一的时间开考。目前这些高三的学生们在帐篷学校里面认真复习,备战七月初的高考。

  谈起北川羌族自治县最需要的帮助,她说,其实,北川重建的日子还很长,而且还会在重建过程中涌现出很多困难,比如缺资金、缺人才、缺好的点子等等,我们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将这种关注保持下去,持续关爱北川人民,支持北川人民!(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