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加大信贷支农力度 为新农村建设再创佳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农发行迪庆州分行 赵永春 发布时间:2009-03-23 14:05:20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内经济发展减缓,企业经营困难,市场需求萎缩,面对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在农发行云南省分行、州委和州政府的领导下,农发行迪庆州分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业务经营稳步发展, 进一步营造了和谐有序的内外部环境,全年未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发现重大经济、刑事案件,七项考核指标呈现良好态势。人均利润、资产利润率、人均存款明显增加;收入成本率明显下降,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比例继续保持零增长;人均中间业务收入大幅提高,各项贷款余额以及利润均创建行以来的最好水平,实现了年初预定目标,为迪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清形势,明确2009年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省分行全省分支行行长会议和州委州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坚持促发展、防风险、抓改革、强管理、求创新、增效益、建和谐,努力做到科学发展有新认识、信贷支农有新突破、经营机制有新完善、基础管理有新加强、队伍建设有新提高,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经营管理考核目标任务,为迪庆新农村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一是信贷业务方面,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全年贷款增长比例在20%以上,力争年末贷款余额突破7.5亿元,逐步实现信贷结构科学合理。二是存款业务方面,各类存款比去年同期增长20%。三是中间业务方面,逐步拓宽业务范围, 确保全年中间业务收入达到22万元。四是不良贷款方面, 不良贷款继续保持零增长。五是经营效益方面,资产利润率明显提高,成本利润率明显下降,各项财务指标力争达到省分行确定的目标值。六是内部管理方面,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精细化管理,基础管理不断加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七是队伍建设方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员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力保“无经济案件、无刑事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无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目标的实现。

  (三)经营的思路和策略。根据迪庆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总分行信贷政策要求,我行的经营思路是“一保、四并重、四突出、一择优”:即保证粮油购销储的信贷资金供应;在经营项目上,非经营性贷款与经营性贷款并重,突出非经营性贷款,特别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和农业开发贷款;在贷款期限选择上,中长期贷款与短期贷款并重,突出中长期贷款;在有效发展上,加快发展与风险防控并重,突出控制增量不良贷款;在经营管理上,要做到业务发展与内部管理并重,突出基础管理和基层行改革,特别是把今年作为“管理年”,狠抓基础工作和基层行改革,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择优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及中小企业。今年经营策略是:在“早、好、实”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信贷支农的开门红,上半年基本完成省分行下达的贷款计划,确保信贷支农取得扎扎实实的新进展;存款、中间业务、银行卡、网银、票据业务的发展要与贷款业务同营销、同落实,做到谋划早、行动快、措施实、效果好。 

  二、突出重点,加大信贷支农力度,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

  (一)树立“大粮食”观念,把粮油信贷业务做好做强。确保粮油收储企业政策性信贷资金及时足额供应,力保粮油企业经营性信贷资金供应,为迪庆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发挥应有的作用。各行、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粮油购销储业务是农发行的传统业务、基础业务和主体业务的意识,决不允许因农发行的原因出现农民卖粮难的问题。一是做好粮油的购销储信贷业务,大力支持粮食企业扩大收购,做大调销和轮换增储,促进粮油企业做好做强。要注意抓好准政策性粮油收购信贷工作,按照“保收购、保优质企业、不保劣质企业”的原则,区别对待、择优扶持,优先支持资信好的涉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粮油加工企业,择优支持购销企业,对风险承受能力强的非国有购销企业也要积极支持。对企业按市场价自主收购的粮食,要督促企业加快销售,及时收贷收息。二是努力拓展涉粮商业性贷款业务。要加大涉粮企业的营销力度,做好粮油加工业、畜牧养殖业、酒业等行业的营销工作。三是以农业科技贷款为营销突破口,着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努力营销农业种植业、林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资料生产技术改造、农业机械设备制造等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与产业化项目,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农作物种子繁育、环保型肥料与农药、绿色能源开发和利用、节水农业等领域。四是要积极做好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各行、部要按照国务院部署和省分行、州分行的统一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银企账实一致、库贷相符。一季度要做好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突出重点,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开发。一是巩固和扩大银政、银企合作成果,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对那些符合扩大内需政策导向、政府关切、有财政资金配套的项目要重点支持,主要是农田水利、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农村饮水工程、农村路网电网信息网、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尤其是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业机械、农村教育、卫生、环保,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县乡卫生院所建设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开发。二是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够确保还本付息有效益的项目,对重点优质项目,特别是财政资金配套项目,要及时跟进,积极介入,实现信贷业务的有效发展。三是非经营性贷款要认真贯彻执行总行《非经营性项目贷款操作指引(试行)》,继续做好与政府的项目合作。要把支持新的项目与存量贷款管理及到期收回挂钩。

  (三)择优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优质商业性储备以及中小企业。在注重支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同时,还要扶持好农村、农业中小企业发展。一是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择优扶持、严控风险的原则,维护好已有的优质客户,审慎发展新客户;优先支持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扶持的项目;依托产业优势,把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作为营销的重点,择优支持具有深加工潜力的农业产业。二是加大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等仓储、物流、配送和购销的支持力度,通过支持超市、连锁经营等各类流通企业,做好工业品下乡,农副产品储运、配送、购销及农机具、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经销,以促进农村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三是按照“扶优限劣、优中选优”的原则,积极支持市场前景好、成长性好、信用状况好、社会效益好的各类农业中小企业。农业中小企业要落实企业主或主要股东个人有效财产抵质押,对于基本情况较好、成长性强、信用度高、有市场竞争力但暂时出现困难的开户企业视情况继续予以支持。

  (四)抓好营销服务,不断拓宽信贷支持领域。一是努力做到支持农业领域全覆盖,全面推进,强化我行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作用。按照农发行保证支持、重点支持和限制支持的信贷政策指引,凡是符合有效发展要求的业务领域都要积极稳妥地营销拓展,努力把符合农发行信贷业务范围的客户,都列入支持序列。二是搞好业务发展规划,突出特色、各有侧重、因地制宜加强贷款项目的营销管理。要根据全州总体情况和各县具体情况,一地一策做好产业、行业、区域布局。在继续支持好现有项目的同时,加大农村能源和旅游景区建设等的支持,从而实现信贷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三是改进客户服务工作,为信贷领域的拓展创造条件。加强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国际国内大宗农产品市场、产业行业的信息收集分析发布工作,既为经营决策提供依据,又为客户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研究推行大型农用生产设备、林权、荒地使用权、应收账款、仓单、可转让股权、专利权等用于贷款抵质押,提高客户担保能力。

  同时,要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提高信贷资金效益,全力抓好资金组织和中间业务;加强信贷管理,有效防范化解贷款风险;改善结算服务,提高财会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全行又好又快发展,为支持迪庆新农村建设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