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 突出特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8 09:25:46

——州质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实

  州质监局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把活动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使学习实践活动起步快、开局好、进展顺利,第一阶段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州质监局采取党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一般党员学习的方式开展学习。为提高全局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效果,在学习的基础上,采取领导讲、专家讲、群众谈等形式,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启发党员干部的思维,开阔党员干部的视野。调查研究中,州质监局重点调研了“依法行政、全面履职工作中,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走访了各县(区)党委政府、企业和基层局,召开了3场调研分析会、座谈会,形成了有价值、可操作的调研成果报告6篇,涵盖了强化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创新体制机制、行风效能建设等多方面的内容。

  在第一阶段活动中,州质监局做到了“六个创新”。一是创新了工作思路。在执法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疏堵结合、宽严有度、教罚并举”的工作方针。二是创新了工作理念。结合我州实际,教育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做到“体察民情、关注民生、顺应民意、赢得民心”。三是创新了工作模式。在管理地域上已区分“严管区、控制区、规范区”三类,在管理对象上区分了“社会弱势群体、唯利是图者、违法对抗者”三种,根据不同区域或对象,已采用“疏导帮助、规范管理、依法取缔”等不同办法,逐步理顺了“打”与“治”和“打”与“扶”的关系。四是创新了工作方法。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执法为民的优良传统,对弱势群体原则上采取“首查不罚”的措施。五是创新了监督机制。严格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了内部执法监督机制,长期聘用政风行风评议员,监督执法过程,监督政风行风。六是创新了廉政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逐步提高了质监队伍的综合素质、思想政治水平和廉洁自律能力。

  为推动州质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州质监局坚持边学边改、以改促学,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我州开展的“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千名干部送法进村(寺)促和谐”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职能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质监为民”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四个突出”,即突出质监为民主题,突出改善民生特色,突出实践活动载体,突出实际工作效果。一是以“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为实践载体,吹响“质监为民”的号角。全州质监系统各单位按照“严监管、强服务、塑形象”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职、加强服务、勤政廉洁、科学发展”的理念,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启动了 “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二是以“开展打击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活动为实践载体,践行“质监为民”。通过专项整治活动,一方面进一步摸清了我州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严格落实了食品添加剂备案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了原材料进货台账和产品销售台账。另一方面食品生产单位充分认识到了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严重性,进一步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推动了全州质监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有效开展。(通讯员 阿莲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