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22 09:22:29

  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2006年,党中央颁布了《2006——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这是继颁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之后,我们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又一新举措。

  毛泽东同志曾讲过,“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邓小平同志强调指出,“干革命搞建设,关键在党,关键是人”。江泽民同志也多次强调,“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抓紧培育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重温三位伟人的话,结合香格里拉县干部队伍实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加快香格里拉县发展,实现全国藏区第一强县的关键所在。

  “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香格里拉”是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面对发展新形势,立足香格里拉长足发展确立的新的战略思路和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要把香格里拉县建成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山川秀美、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和谐的绿色香格里拉,实现这一目标,客观上要求拥有一支具有开拓创新思想、作风过硬、德才兼备,能够适应发展新形势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经济社会的发展,用过硬的作风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展开,用创新思想来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如果我们面对新形式、新目标,还是按旧的工作方式、旧的思维模式,不思进取,那么全国藏区第一强县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一、香格里拉县干部存在的主要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香格里拉各族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励精图治,建设家园,经济社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党的凝聚力进一步得到增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的是人民生活安定有序。香格里拉县经济社会之所以能得到长足的发展,得益于有一支敢干事、能干事的队伍。整体来看,香格里拉县的干部作风素质是过硬的。但是由于社会经济、历史环境等方面的原因,面对新形势、新目标,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不够解放,思维方式陈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思想也给香格里拉县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了香格里拉县干部队伍的旧的思维模式、旧的执政方法,但较之先进地区,香格里拉县干部的思想观念意识还存在许多不足。由于长期生活在经济、文化欠发达的环境中,久而久之形成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知足长乐的价值观念。在此价值观念的影响下,习惯用旧观念、老做法去落实新任务,有时以行政手段来代替法律手段,与改革发展不相适应。

  (二) 宗旨意识淡化,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依法行政的意识淡薄。

  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始终充满勃勃生机的可靠保障,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宗旨。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香格里拉县一些干部由于没有及时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出现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影响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三) 纪律观念松懈,全局观念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从整体来看,全县的干部队伍执行纪律的情况是好的,但是必须看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部门纪律涣散,干工作解决问题只会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出发,忽视甚至违背了全局利益。

  (四) 各级干部的能力素质远远不适应新任务的要求。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全国藏区第一强县的目标,需要各级干部努力地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才能在具体的工作中掌握主动权。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干部由于不注重能力的提高,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就显得束手无策。全县最为突出的是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及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还远远不适应新任务的要求。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提高各级干部的素质能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推动干部学习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建设高素质队伍的一个重要环节。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正是由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适应革命、建设和改革需要的领导骨干和宏大的干部队伍;正是因为有了一支在各种考验中不断得到锻炼提高的干部队伍,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执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正确路线,我们党才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联系香格里拉县干部队伍的实际,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实提高执政能力。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干部队伍的素质包括理论素质、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等方面。其中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是干部队伍素质的重点,提高理论素质是提高其他素质的前提和基础。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一个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加强理论学习,最根本的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在大力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大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实际、推动工作,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意识, 切实转变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脱离群众的不良风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切实实为群众办事实,办好事。香格里拉县地处滇、川、藏三角交汇地带,境内各民族在长期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俗文化、生活习惯及思维方式,各级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群众放在心中,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工作的重点来落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真正发挥群众参与全国藏区第一强县建设的主体力量,加快全国藏区第一强县建设步伐。

  (三)创造条件,加强管理,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

  社会实践是干部增长才干的源泉、发展的动力和检验的标准。干部成长的快慢取决于参加社会实践的广度和深度。联系香格里拉县的实际,切实感受到投身实践锻炼是广大干部迅速健康成长的唯一正确道路。从2000年开始,香格里拉县从实际需要出发,通过下派挂职、下派蹲点、离岗调查、岗位交流等不同形式,有计划、分批分组地组织干部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锻炼成长。香格里拉县分别选送了大批干部到上海、昆明挂职锻炼。这一举措,使广大干部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领域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为他们成为具备多方面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打下了基础。

  (四) 加强全局意识教育,模范遵纪守法,自觉拒腐防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发生了新的变化。一些新的阶层和利益群体产生,主要阶层结构重组,利益关系越来越趋向复杂,呈多元化利益格局 。从而产生复杂的利益冲突,在今天的人民内部,在个体和群体之间,在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在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之间,在暂时利益和根本利益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矛盾。在实际的工作中,在诸多利益关系出现冲突时,应首先考虑全局利益,以大局为重。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铁的纪律要求自己,经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提高抵御腐蚀的能力。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经常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不断使干部牢筑思想道德和法纪约束防线。切实改变一部分干部纪律观念松散的现象,切实改变一些地方执纪不严的状况,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产生。

  (五)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出现在我们面前。加强和改善社会管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的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干部应具备“六项本领”即:努力提高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联系香格里拉县的实际,各级干部必须不断地加强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积累,努力地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香格里拉的过程中,各级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学习,进一步树立终身学习观,始终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第一需要,自觉按照建设学习型、思考型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努力学习和掌握各方面的知识,做到一专多能。努力地缩小与内地的差距,努力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优异的成绩。

  因此,要通过扎扎实实地工作、学习,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只有这样,我们建设全国藏区第一强县、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香格里拉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作者 马瑞波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