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五年工作重点——生态立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17:56:32

  深入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建设全州各族人民共有的绿色家园。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出发点,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核心,以建设生态文化为灵魂,以体制创新和法治建设为保障,实现迪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严格的措施保护生态环境。深入实施“七彩云南”香格里拉保护行动,建设“森林迪庆”。科学合理界定各类保护区的范围,保护好“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大力实施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推进“两江”流域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实施好江河沿岸防护林建设、干热河谷及石漠化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和天保工程、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后续工程,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和建设,加快自然保护区和国际湿地公园建设。开展大江大河沿岸、湖库周围、城镇面山、交通沿线及生态脆弱地区的森林生态建设,加强水污染综合防治。加大城乡污染治理力度,清理整顿违法排污企业,防止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城镇污染向郊区转移。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森林、草原、水土流失及水质、空气等生态环境监测,提高生态环境和自然灾害监测能力。强化节能减排,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广泛实施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认证,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和绿色创建活动。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和生态移民工程,推广新型建材替代项目,逐步实现最有效的生态保护。

  ——以有力的举措发展生态经济。采取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多种措施,鼓励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绿色矿产等环境友好型后续产业和替代产业。加快特色经济林、珍贵用材林等产业基地建设。

  ——以多样的形式加强生态教育。深入开展保护生态、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生态保护成为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和单位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善待生命、尊重自然的伦理观,环境是资源、环境是资本的价值观,破坏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的发展观”。

  ——以有效的手段建立长效机制。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积极引导和筹集社会各方投入,建立能够反映资源代价和污染治理成本的排污价格收费机制。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出台生态保护的地方性条例,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和政策措施,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法规保障体系。全面推行规划环评制度,严格项目环评,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