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五年工作重点——和谐安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17:58:00

 深入实施和谐安州战略,建设全州各族人民共有的幸福家园。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加快推进依法治州进程,提升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促进和谐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藏区长治久安。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行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进一步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州工作,努力构建文明法治环境。加快地方立法步伐,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强执法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文明执法、公正司法。

  ——加强改善民生力度,促进社会和谐。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集中办学为突破口,加快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步伐,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发展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和“双语”教育,切实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民族医药事业,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妇幼保健和优生优育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协调发展。

  ——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认真实施《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

  ——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完善社会管理机制。针对不同社会层次,深入开展以感恩、忠诚、法制、传统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增强社会诚信。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