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评党的90年:更加清醒 务实 自信 成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8 17:15:14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记者连线了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教授。谢春涛表示,在建党90年之际,从胡总书记讲话中,非常充分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清醒、务实、自信和成熟。

谢春涛表示,胡总书记的讲话,对于过去90年党的历史的回顾不多,而更多的是谈如何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进,显示出中国共产党非常清醒、务实的风格。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成型了,说明中国共产党更加自信、成熟了”,谢春涛说。

谢春涛表示,他特别注意到了胡锦涛总书记讲到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困难、考验、危险,比如说他讲了四个方面的考验: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他认为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然后接着又讲了几个方面的危险。胡总书记的通篇讲话不回避问题,包括对过去思想理论战线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对社会风险问题,对反腐败问题,都是清醒面对、科学分析,也提出解决的办法。

胡总书记突出地讲了社会稳定问题,也提出了如何解决社会稳定的问题,讲得语重心长。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谢春涛表示,胡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到位,对形势的估量非常清醒,他看到了我们今天存在的问题。毫无疑问,在各种问题当中,最要害的问题是是脱离群众的问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疏远群众的问题,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矛盾问题,所以,胡总书记强调,要密切联系群众,这点很有针对性。(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叶军 秦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