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洲的儿女情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0 16:50:38

 对母亲很孝顺,对妻子很深情,对女儿很疼爱,对孙儿很牵挂

2009年10月拍摄的全家福 图片由杨江勇提供

工作时不常回家,退休后不和家人呆在一起安享天伦之乐;不给家人办理农转非,不帮女儿走后门,不让家人接受救济粮……今年9月,我们推出对杨善洲第一阶段的报道后,很多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杨善洲是不是很冷血、很无情?

事实并非如此。杨善洲也有儿女情长的一面……

孝顺之子

杨善洲的老母亲过世多年后,记忆的碎片为我们还原出了一个孝子的言行。

杨善洲母亲1990年去世,享年89岁。母亲生命中的最后9天,杨善洲一直守在她的身边。

那年春节过后不久,杨善洲回家看过母亲和家人准备返回林场时,母亲和妻子起身相送,他忽然注意到母亲走路摇摇晃晃,很不稳当。他赶紧放下行装,扶母亲坐下,并出去找医生。晚上,杨善洲在母亲的屋内搭了一张临时小床,整夜守在母亲身边,陪母亲说话,给母亲端药递水。9天后,母亲安详地离开人世。

杨善洲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参加工作、特别是担任领导后,大部分时间,杨善洲都在为工作奔忙,但这并不妨碍他惦记母亲、关心母亲。每次回家,他都要带上一点母亲喜欢吃的东西,给母亲买点补品,亲自熬汤给母亲喝。有时候时间紧,来不及侍奉母亲,他就掏出50、100元钱留给家人,叮嘱女儿们奶奶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

“有一年栽秧的季节,我正陪书记在腾冲了解生产情况,忽然工作人员跑来说他老母亲病了,家里捎话让他赶紧回去。当天晚上,他便连夜赶回去照看母亲。”杨善洲昔日的老部下胡应舒说。原旧城公社党委书记杨玉尧对杨善洲的孝心也深有体会:“一次老书记从姚关来旧城调研,我问他老母亲的身体好不好,他说好呢,‘我每年都从保山买补品回来煨给她吃一次’。”母亲爱吃糖果,杨善洲便经常买来自己带回去或托人捎给母亲。“我们很多人都帮老书记捎过东西,一般都是些水果糖、冰糖和水果之类的,这么孝敬的人还真不多见。”同事杨习超回忆说。

杨善洲很孝顺,也极力倡导其他人孝顺父母。

“1971年7月我刚调到保山地委工作不久,回家探亲时,母亲说我离家太远,她哪天离开人世我都不一定赶得回去,让我给她准备一副棺材板以备万一。我当时工作时间不长,没有积蓄,思来想去还是向书记说明了情况,他一听便爽快地答应借钱给我帮母亲完成心愿,并很快拿给我400元。”老部下胡应舒说。

2005年4月,林场出纳周波接到父亲病重的电话,赶紧找到老书记说明情况。“你放心回去招呼,和其他人把工作交接好,等老人家好点你再来。”老书记叮嘱。“只要认得是父母家人病了,老书记就会批假让职工回去照看,并一再叮嘱,等老人好得差不多了再回来上班。”周波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