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0 17:08:11

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各州、市、县委,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大专院校党委,省属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中央驻滇有关单位党组(党委):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追授杨善洲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广泛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杨善洲同志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是离退休老同志的优秀代表。他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感人至深。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向他学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杨善洲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进一步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是时代的呼唤、群众的期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习他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心灵深处牢牢扎根;学习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学习他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光添彩;学习他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自觉实践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和精神追求。要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像他那样为政,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像他那样干事,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像他那样做人,一辈子淡泊名利,甘于清贫,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二、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八届十次全委会精神,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紧紧扣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开展 “查找服务大局差距,在推动科学发展上争先;查找作风差距,在切实为民服务上争先;查找业绩差距,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争先;查找发挥作用差距,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争先”的“四查找四争先”活动,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促进发展上,把精力用在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推动“十二五”顺利开局。

二要围绕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回顾党的发展历程,重温党的光辉业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举办以“学习杨善洲,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的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唱响时代主旋律。要组织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暨表彰大会,总结回顾建党90年以来取得的经验成就,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县,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树立新时期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树立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典型。

三要围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今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今年上半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天。州(市)、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学习杨善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学习杨善洲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的专题讨论,重点围绕杨善洲同志“如何为政、如何干事、如何做人” 深入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贯穿于党委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大力选拔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干部,教育干部淡泊名利,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严守换届纪律,努力为换届工作创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四要围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结合 “兴边富民工程”、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开展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出行、住房、饮水等困难,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创新社会管理,主动参与平安乡村、平安社区、平安企业、平安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开展州(市)、县(市、区)、乡(镇)各级党组织书记大接访、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和党员干部驻村入户化解矛盾专项行动,主动排查矛盾隐患,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增进民族团结,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要围绕做好老干部工作,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惠及离退休老干部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着力营造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的良好氛围。要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当“四好”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多作贡献。

六要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服务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授旗评星等,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 “四亮四评”、“五比五创”等各种争创活动,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干部示范引导作表率,努力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云南、维护边疆安宁、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提供强大动力。要把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提高知识素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各项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务求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关键在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方式,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开展好以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动员、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开展一次为民服务主题活动、开展一次百万党员义务植树纪念活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要抓紧建设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筹建杨善洲精神研究会和杨善洲生态文明建设基金会,编辑出版学习宣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的书籍、画册、光碟,组织开展征文活动,创作反映杨善洲先进事迹的报告文学、电影、电视专题片、话剧、歌曲、广播剧,制作宣传画、挂历、台历等,广泛深入进行宣传,使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先进思想、先进影响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重在实践,重在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认真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模范践行杨善洲精神,使之成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价值理念、一种自觉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认真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争创佳绩。离退休干部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学习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保持本色,发挥作用,老有所为。全社会要积极行动起来,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做好本职工作。各级新闻媒体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开设专栏、策划版面,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杨善洲同志活动的生动事例和新鲜经验,收集社会反响,加强评论引导,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要通过广泛深入持久的学习宣传,把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宣传到基层、宣传到党员、宣传到群众,努力在学习宣传上取得成果;要把学习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在工作实践上取得成果;要通过深入研究杨善洲同志成长背景、工作经历,挖掘杨善洲精神的深刻内涵,探索培养造就优秀干部的规律,努力在理论研究上取得成果;要探索和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学先进、找差距、增干劲的长效机制,努力在制度建设上取得成果。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上报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

2011年3月24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