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要抓书记、书记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7:04:45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系列评论之一

当前,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省蓬勃展开。各地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坚持抓书记、书记抓,保障创先争优取得实效。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书记处于关键位置。书记实际上是一个单位或部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党组织中的“举旗人”、“带头人”,要让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书记责任重大。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书记要负好总责,特别是处于承上启下枢纽地位的县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创先争优活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书记工程”,精心组织,重点部署,督促保障,抓实抓好。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上级党组织重点要抓书记。抓书记,就是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的书记,切实提高对创先争优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抓活动的本领。书记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参与者,又是组织领导者,书记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思想认识和抓活动的本领高低,事关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和成效。书记必须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各种能力的修养提升,率先垂范、当好表率,才能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上级党组织要通过行之有效、针对性的方式,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动”起来;经常给予指导帮助,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跑”起来;及时通报各基层党组织活动进展情况,组织相互学习交流,督促创先争优“热”起来。只有让基层党组织的书记牢固树立“抓创先争优是本职、不抓创先争优是失职、抓不好创先争优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才能带动创先争优活动整体推进。

创先争优重在行动,贵在出实效,书记必须亲自抓。要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云南,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安宁,服务人民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上创先进、当优秀,就不能只停留在笔头上、口头上和文件里,而必须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推动工作上。书记亲自抓,就是要带头身体力行创先争优。一是把中央和省委的精神贯彻落实好,牢牢把握活动的发展方向,每个环节都稳扎稳打,步步推进,严格把关;二是在自身工作中率先垂范,带头落实,既要求别人做,更要求自己首先做;三是根据本地特色和自身岗位实际,严格完成规定动作,精心设计自选动作。

书记抓创先争优,要体现在抓班子、带队伍,谋大事上。要思考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把上级决策与本地方、本部门的情况,当前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结合起来,寻找办法和措施,推动工作;总揽全局,正确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抓大事与兼顾一般的关系,立足当前与预见长远的关系;提高正确决策能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不断解放思想,创造性地谋划工作,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都有新举措,团结群众,凝聚人心,向着共同目标前进。(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