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创先争优应如何落到实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7:05:02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对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本地区本部门中心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怎样才能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笔者认为要处理好以下问题。

一、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领导要引起高度重视。事业成败,关键在人,特别是各级党委书记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必要性。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全党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一次重大活动,开展这个活动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得到最大的实惠。如果各级党委书记在这方面没有一个明确的思想、清晰的思路、具体的措施,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能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那么,开展这项活动别说做得扎实,恐怕连走过场都走不通。

  思想认识要到位。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认识,就会影响、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在这方面党委书记一定要有政治头脑、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一定要首先做到心中有数。责任重于泰山,要落实好责任,党委书记抓全盘、管方向,具体责任人员一定要落实好上级领导的指示,全力以赴,把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行动要迅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讲速度,更要讲质量。一项工作安排了就要有回音,否则,就是走过场,就会贻误开展活动的时机。围绕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的承诺活动,承诺的早与晚对兑现工作势必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措施要有力。从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之初,各级党委就制定了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便于操作的具体措施,要有的放矢地抓好落实,力度不能减,力量不能弱。

二、营造浓厚氛围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工作,营造了一定的氛围。但从活动的质量要求、所要达到的目的而言,有的党组织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做得还不够,甚至有一些厌烦情绪、消极情绪,更有甚者以忙业务为借口,放弃创先争优活动这个带有政治性、原则性、立场性、方法性的工作任务。因此,在这方面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彰显特色。各单位、部门要紧紧围绕已制定好的活动载体和方案开展活动的同时,经常回头再理一理活动载体和主题活动是否符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是否与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紧紧扣在一起,一定要显现出本级党组织的特色、特点和亮点来。

  二是要营造声势。大张旗鼓地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一定要让广大基层党组织创先进、一定要让广大党员争优秀。

  三是要现身说法。要组织开展现身说法活动,组织先进典型到各单位、各部门进行巡回演讲。

  四是要掀起高潮。要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努力营造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比”的方面有“六比六创”内容;在“学”的方面要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学习型干部来开展;“赶”就是围绕目标和方向赶,围绕先进典型赶,围绕先进人物赶;“超”就是在组织建设和提高党员素质方面超,在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方面超;“帮”就是实施党内关怀机制,切实帮助一些困难党员和群体,为他们排忧解难。(蒋艳芬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