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发展 长治久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7:37:54

访省委常委、州委书记齐扎拉

“迪庆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落实好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抓住机遇把这次会议精神转化为全州全体共产党员的精神动力,确保迪庆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迪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省委常委、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齐扎拉说。

创先争优活动在迪庆高原开展以来,全州2万多名党员、1700多个党组织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围绕省委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的总任务全面推进工作,在雪山峡谷,在森海草原处处留下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身影。

迪庆州以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和组织机制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确定厅级干部联系乡镇或部门,从领导层面上来作保障;建立了巡视组和指导组,通过指导组使活动既能够按照各党组织自己的实际开展,又能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好的做法;抓实一把手工程,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事事有落实。

围绕和谐迪庆和示范区建设,确保迪庆的长治久安,齐扎拉说:“迪庆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无论藏族、纳西族还是傈僳族,在迪庆这块土地上大家都能够和谐相处,真正做到情同手足,亲如兄弟姐妹。”他说,2009年,迪庆在全国藏区率先颁布了《迪庆藏族自治州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并出台了8个规范性文件,“条例”和一系列文件出台后,有力地推进了宗教寺院法制化管理,使宗教事务管理按照党的宗教政策有序地纳入法制化轨道。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它是党的“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在迪庆的具体化,是迪庆37万各族人民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形成的结晶。目前,第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月和进步日活动已全面部署,迪庆通过加大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培养,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的向心力,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切实做到了“三个离不开”。

结合当前实际工作,齐扎拉说:“重大项目的争取,重大项目的推动,重大项目的储备,是关系到迪庆37万老百姓长远利益的基础和根本。”迪庆的发展面临的还是基础设施落后、发展不够的问题。近几年来,在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德维二级公路、香德二级公路已开工建设,启动了市政、医疗卫生、教育、产业等一大批项目。共产党员要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好已开建的重大项目,确保重大项目的推进。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使一批已启动的项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顺利推进和全面完成,确保迪庆基础设施建设有一个快速的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首先是确保今年各项目标指标的完成,通过各项目标的完成来检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成效。”齐扎拉说,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也是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第一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迪庆将最大限度确保农牧民收入的提高,通过不断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大社会事业发展力度,加大教育整合力度,加大农牧民健康工程的普及力度,竭尽全力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上学难等一系列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老百姓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真正使老百姓得实惠,确保全州农牧民收入稳步增长,使民生得到较大改善。同时,迪庆将围绕着大香格里拉轴心区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认真实施“七彩云南香格里拉行动计划”,在节能减排、新材料的使用和推广、清洁能源的应用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减少草场的载畜量,在环境重点区域推广科学养殖,加大生态治理,使迪庆的生态环境得到更好保护。

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推进,将为实现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目标及“示范区”建设增强活力、提供动力。迪庆州将用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绩体现活动成果。(记者 李银发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