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井取水解民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4 18:07:45

● 余丽芹

▲开发区新仁村打井队队员正在检修机器。 (余丽芹 摄)

  3月27日,家住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新仁村拉马洛上组的李丽兰家水龙头流出了清澈的泉水。“我们村的水井打好了,再也不用喝江水了。”李丽兰看着拉到自家灶头上的自来水管,看着哗哗流进自家水窖的清水高兴地说。

  新仁村“四群”教育工作组在驻村入户访民情中了解到,缺水是新仁村存在的最大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组成员积极跑项目、要资金,组织人员进村实施打井工程,保证村民有干净水喝。开发区管委会在前期已投入大量资金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投入200万元解决新仁大沟水渠建设问题,保证新仁村有充足的农田灌溉用水。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和寿芝说:“缺水一直是新仁村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新仁村村内没有水源,从外村修建了三条水利沟渠,最长的一条有38公里。近年来,管委会十分重视新仁村饮水问题,每年投入上百万元资金维修三条引水沟,但由于引水距离太远,年年维修年年缺水。”

  新仁村“四群”教育工作组驻村后,通过实地调研,在总结过去修渠引水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提出就地打井,寻找水源,解决群众用水难题。思路决定出路,有了思路,区管委会、工作组、村“两委”齐心协力,积极筹措资金,实施打井工程。

  据了解,目前,新仁村拉马洛上下两个村民小组的水井已打好且可以使用,驻村工作组为拉马洛上下两个村民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民自治条例,把人畜饮水管理纳入村民自治条例。

  听说计划投资50多万元的新仁村新仁上组水井打到250米左右,出水量可达200立方,能够解决新仁上组、杨家村、塘上三个村民小组400多人和150亩田地的灌溉用水问题时,新仁村委会原主任李义黄很高兴地说:“我曾经组织人挖过沟、挑过江水,用水紧张的时候组织村民挑江水缓解旱情,体力好的一天挑20担,但也只能解燃眉之急,现在好了,自来水到家门口,还能用上太阳能,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