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培育产业促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9 19:04:49

——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四群”教育见闻

 

川达村“两委”班子和四群工作组聘请鲁甸乡专家为群众传授中药材种植技术。 (杨洪程 摄)

“凝心聚力谋发展,培育产业促增收”是川达村“四群”教育活动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开展“四群”教育的主题。

3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川达村。刚踏上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干部群众携手共创幸福新生活的场面便生动地呈现在记者眼前。

“工作组入驻川达村以来,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们白天与群众在田间地头劳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夜晚认真学习理论,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川达村党总支书记李乐昭边与群众一起劳动边告诉记者。

阳光洒满川达村次加统村民小组,在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四群”工作组成员和村“两委”班子与20多名群众一起学习木香高稳产技术。担任授课的土专家李文亮夫妇是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从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请来的。据了解,李文亮夫妇从事中药材种植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是依靠科技走上致富路的典型,在长期实践中,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夫妇俩手把手地教次加统群众种植木香技术,群众聚精会神地学。参加培训的村民余海香告诉记者:“今年,我准备种植木香4亩,但缺乏种植经验,心里不踏实。工作组干部和村干部为我们请来了专家,指导我们种植中药材,真是高兴。”

这是川达村“四群”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凝心聚力谋发展,培育产业促增收”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川达村“四群”工作组入驻川达村以来,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朝夕相处,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工作组集中民智,总结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了川达村未来10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工作组组长熊元峰说:“川达村森林广袤,林下资源十分丰富,发展生物产业条件得天独厚。我们在制定规划时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念好山字经,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是川达村赖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我们提出合理开发利用林下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思路。”

规划出炉了,但要把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需要采取措施狠抓落实。于是,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相继推出一项项惠民举措。

前不久,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带领川达村部分党员致富带头人前往鲁甸乡观摩学习。通过学习,参加学习的人员更新了观念,增强了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脱贫致富的本领。

带着鲜活的经验,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大会,宣传动员组织群众搞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

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筹措资金,给种植中药材的群众提供中药材种子、化肥和技术服务,并到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劳动、同学习。为了打消群众在发展中药材产业中的思想顾虑,村“两委”与中药材客商签订协议,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农民手中的产品,确保农户增产增收。

目前,川达村中药材种植已初具规模,完成川乌种植500亩,木香、秦艽种植300多亩。按照去年最低价格计算,到今年年底,川达村川乌产量将达到600吨,预计实现收入320多万元,实现木香和秦艽收入120多万元。

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制订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正在抓紧实施,田间沟渠建设、文化活动场所等项目建设正顺利推进。

熊元峰说:“川达村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傈僳族山寨,近年来,在上级的关心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显著改善,兴产业、促增收是川达村现在和今后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规划,到2014年,川达村将实现中药材产值1500多万元,让更多的群众过上好日子,是“四群”工作组最大的心愿。”(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