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警官学院深入香格里拉县抓实“挂县包乡联户”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02 16:49:41

    根据省委“四群”办“挂县包乡联户”工作安排,云南警官学院被确定为联系我州香格里拉县的省级单位。为了使“挂县包乡联户”工作扎实推进,联系帮扶具有针对性,云南警官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宝于3月中旬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深入香格里拉县建塘镇、三坝乡多个村委会进行了实地调研。回去后,根据调研情况,结合省警官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挂县包乡联户”具体方案。

方案明确学院挂县包乡联户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工作应坚持区分层次、各有侧重、突出重点的基本思路。提出,在开展挂县包乡联户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与发挥学院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播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与维护藏区社会治安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结合起来;与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推动联系点实现跨越发展结合起来;与为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直接联系群众中锻炼干部队伍结合起来。

方案确定了香格里拉县建塘镇、三坝乡及其所辖解放村委会、吉迪村委会、白地村委会、哈巴村委会、东坝村委会5个行政村委会及所属14户农户作为挂县包乡联户工作对象。院党委每年310月,每月派出12个工作小组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住村时间为710天。每个工作组原则上由1名党委同志、3名处级领导干部组成,食宿在当地村委会,自行开伙。工作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访民情、抓落实、办实事、强组织、谋发展、促和谐六项任务,收集重要民情事项,帮助基层谋划发展思路,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分类梳理并定期分析民情民意,撰写民情报告,反映重要民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归口落实原则,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工作小组住村期间要做到五个一。即:联系一户困难农户、走访一名治保积极分子、帮扶一名家庭经济贫困学生、看望一名老党员、召开一次民情恳谈会,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体验群众酸甜苦辣、所思所盼、所急所难。

学院同时要求,各工作小组要根据住村联户期间收集到的民情民意,结合学院自身职能和优势,本着量力而行、分期实施、逐步解决的原则,着力帮助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建立香格里拉县公安局实习基地,通过派驻学生实习,为公安机关增加警力,为维护当地社会治安和藏区稳定作出贡献。二是建立香格里拉县职业与继续教育函授点,为当地干部、群众提高文化素质,提升学历层次作出贡献。三是帮助建塘镇解放村委会修建村内水泥路,帮助群众解决铁皮瓦替代木板屋顶的问题。四是帮助建塘镇吉迪村协调解决旅游项目开发中的问题。五是帮助三坝乡东坝村委会修缮村委会房屋,为村小学购置文体、文化用品,支持教育事业。六是帮助三坝乡哈巴村委会修建村民活动室。七是帮扶结对联系的14户贫困户。

 近日,云南警官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宝,学院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柴华荣率领学院党政、教学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行12人再次深入香格里拉县建塘镇和三坝乡开展帮扶联系工作。他们与乡(镇)、村、组干部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对所联系的乡、镇基本情况,联系户的住房、生产生活状况、子女教育情况等再次进行深入调研。重点走访了建塘镇吉迪村、解放村,三坝乡哈巴村、白地村4个村委会的残疾户、单亲户和困难户。在表达党委政府对残疾、单亲和困难家庭关心的同时,关切询问他们的基本生产、生活状况,子女就学情况,鼓励他们要树立生活信心、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和成长,在大家的帮助下尽快富裕起来。最后,还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须品和慰问金表示慰问。

在掌握联系户具体情况后,工作组根据各户存在的实际困难分别作了现场研究,并制定了长期帮扶方案:在开展“四群”教育活动期间,所联系的残疾户、单亲户和困难户子女能考上警官学院,学院将给予免除学费;所联系村的子女报考云南警官学院,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录取。

香格里拉县“四群”办,建塘镇、三坝乡党委政府要在开展“四群”教育工作中,抓住机遇、积极沟通联系,主动汇报工作,并为警官学院下派工作组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警官学院挂钩联系的乡(镇)、村、农户得到更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