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日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14 15:25:43

2012326   星期一  

中共迪庆州委书记  张登亮

迪庆的青稞酒在市场上销售一直很好,酿酒产业在当地也很有基础。但去年9月我到香格里拉酒业调研,企业老总给我反映,他们每年酿酒需用青稞5000吨,在本州每年收购最多1000吨,其余4000吨都要到青海收购,山遥路远,长途运输,成本很高,企业效益不好。我听后心情十分沉重,迪庆种植青稞的条件不知比青海好多少倍,守着那么宽的土地,老百姓也不富裕,组织群众建设优质青稞基地,实现农户、基地、企业、市场的有效对接,既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又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这是发展高原特色生态产业的一条路子。于是我就召开会议,下决心组织干部发动群众,引进优良品种,搞好技术服务,确定企业收购保护价,号召群众种植青稞。时间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了,现在正是青稞的旺长期,我必须到现场去看一看,去年确定的事弄得怎么样了。

326是星期一,天气晴朗,我与县乡干部直接来到金江镇的兴文村冬青稞种植基地考察。该村的300亩高产青稞种植基地,冬青稞长势很好,预计亩产将达380400公斤,收入比种小麦翻一番,亩产值可达1500元(酒厂以每公斤3.7元—4元的价格包收购)。县里领导介绍说,老百姓看到实惠,积极性很高,明年的种植面积会更大,农民每亩地小春青稞收入1500元,大春种烟再收入4500元,亩产值可达到6000元左右,比原来种植小麦和包谷产值增加了1倍以上。预计今年全县青稞产量可达4000吨左右,基本满足酿酒企业的原料需求。通过看、听、问,我感到非常欣慰,藏区发展高原特色生态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关键在于落实。一定要统一规划,择优布局,充分发挥好党委政府“统”的功能,切实搞好农民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的一系列服务,把千家万户组织起来,区域化种植,规范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真正为企业生产优质原料,通过企业引领走向市场,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下午,我们一行来到仕达村仕林三组,看望慰问老党员韩永昌,他们一家五口对我的到来很高兴,也很热情,和我拉家常、谈生产、话发展。韩老对近年的发展变化深有感触。他讲,这些年党的农村政策实在太好了,种田有补助,盖房有补助,孩子上学有补助,他年纪大了,国家又发给“工资”,去年,按照村里号召,他家种了15亩烤烟,每亩收入4000元,比过去种包谷每亩增收2500元,今年小春又种青稞,每亩比种小麦增收800元,全家5口人人均收入都在万元以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感谢党、感谢政府。我听了以后,很受感触,我们的老百姓真是太好了,只要我们为他们做一点点实事,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他们对党、对政府充满了感恩之心。我在想,如果我们的广大干部,每人都为老百姓做哪怕一点实事,那老百姓会永远支持我们,藏区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结束了金江镇一天的调研,天色开始变暗了,我和金江镇的干部群众挥手告别,明天,我将沿江而上,继续调研葡萄种植情况。

责任编辑:

上一篇:四群教育民情日记

下一篇: